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染色河川,誰之過?



台灣河川遍布,重要河川就有將近130條,不過隨著經濟發展,許多河川也變了色,其中尤其以工廠廢水造成的汙染最為嚴重。因為工廠廢水排放量大,污染範圍廣,甚至許多工業廢水含有重金屬等有毒物質,處理不當的後果,恐怕嚴重影響河川、沙灘和濕地生態。然而,光靠民眾檢舉、環保局稽查裁罰,根本抓不勝抓,緩不濟急。工廠廢水的汙染問題,究竟該如何解決呢?
2022年06月04日
記者:許家峻游文章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來自海底的一堂課



日本小笠原群島海底火山在去年八月大噴發之後,今年三月底再度噴發,讓台灣漁業和海洋相關單位再度繃緊了神經。因為去年大噴發之後,大量火山浮石竟然隨著洋流,漂了兩千公里,漂到了台灣,台灣四周海面和各地海岸,幾乎都布滿一大片灰灰黃黃的小石子。從地球科學角度來看,這些火山浮石是難得一見的自然景觀,但對漁民來說,卻是一場災難。到底這些火山浮石是如何漂流千里來到台灣?對漁民造成了什麼樣的影響?又會不會影響水質和生態呢?
2022年06月04日
記者:劉燕美徐景明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別讓淨灘白忙了!



淨灘活動這幾年在台灣蔚為風潮,許多企業和民間團體號召到海邊撿垃圾,越來越多民眾也自發揪團跟進。連疫情開始爆發的2020年,全台也還有十幾萬人參與淨灘,移除了三萬多公斤的海灘垃圾。不過,這樣的淨灘有用嗎?有環保團體說,每淨灘一次,其實只能維持大約幾天到半年,海灘就又會開始髒亂,垃圾好像永遠撿不完。到底這些垃圾是哪裡來的,怎麼樣才能保持乾淨的海灘呢?
2022年06月04日
記者:李奇樺李奇樺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