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搶救兒童急性腦炎



新北兩歲男童恩恩在四月下旬確診後不幸死亡,究竟有沒有被延誤送醫,恩恩爸爸連日來找真相,成為新聞焦點。事實上,從恩恩的案例,還值得關注的是兒童腦炎的嚴重性。恩恩是全台第一例因為covid-19引發腦炎重症而死亡的個案,在他之後,短短一個多月,接連又有十多起染疫兒童急性腦炎重症、甚至死亡的案例,而且病程進展之快,讓人意外。疫情指揮中心也坦承,相較於其他各國家,台灣兒童染疫之後,併發腦炎的比例的確偏高。這究竟是為什麼?而面對這樣的兒童奪命殺手,政府和家長該有什麼樣的準備呢?
2022年06月11日
記者:沈雅雯蕭惟任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醫療大軍向南行



為了降低台灣對中國的依賴、並且增加在東協的政經影響力,包含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和馬英九任內,都曾經提出「南向」布局的施政方針。蔡英文總統也在2016年上任之後,開始施行「新南向政策」。其中「醫衛新南向」計畫也首度被提出,希望台灣的醫療衛生產業,能和東南亞國家有更多的合作交流。尤其,後疫情時代,國家的醫療水準更顯重要。台灣是不是能趁這波需求,成功將台灣的醫療產業鏈,打進東南亞市場呢?
2022年06月11日
記者:唐郁荃賴冠諭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生與不生的抉擇



在我們身邊,有一群人,被稱為月亮的小孩,也被稱為白子,因為他們體內缺乏黑色素,根本無法像一般人一樣,生活在陽光下。與眾不同的外表,讓他們時常被人投以異樣的眼光,住在台中一對夫婦李信輝和林育萱,夫妻倆都是白化症,不但結為連理,婚後更不顧親友反對,又陸續生下兩個孩子,同樣都是白化症。有人指責他們自私,也有人稱讚他們勇敢,然而,患有這樣的遺傳性疾病,究竟適不適合生育?在生與不生的抉擇間,還有沒有其他選項呢?
2022年06月11日
記者:許家峻曾驛翔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