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真的假的?新聞打假戰



台灣事實查核基金會,今年初公布了一份假訊息大調查,發現有高達七成五的民眾,在過去一年間都曾經收到過假訊息。面對假訊息藉由網路和社群平台大肆流竄,儘管政府打算推出「數位通訊法」修正草案,納管網路平台內容,卻遇到極大的阻力。在遲遲等不到法律約束力量之下,宜蘭的北成國小積極設計了「媒體識讀」課程,要讓孩子了解,在這謠言漫天飛的世界裡,我們的社會究竟受到多大的影響、又要怎麼辨別訊息和新聞的真真假假。帶您看,他們是怎麼做的。
2022年06月25日
記者:唐郁荃賴冠諭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菱角殼係金耶



說到好吃的菱角,很多人都會想到台南官田,但在大家享受美味的背後,產地官田卻有個長年難解的環境問題,就是大量的菱角殼被任意棄置。這些菱角殼在自然環境下,要2到3年才會完全分解,但每年菱角收成,又會有新的菱角殼,自然分解速度根本趕不上產出速度;有些農民乾脆一把火燒了菱角殼,如此卻又會衍生空汙問題;現在,有一群人正在嘗試用廢菱角殼來煉金。要怎麼煉呢?一起來看。
2022年06月25日
記者:劉燕美徐景明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最後的國寶奶奶



就在幾天前,6月18日,台灣最後一位文面國寶-林智妹,以百歲高齡辭世了;其實「文面」對於泰雅族、賽德克和太魯閣族人,都具有重要意義:男子必須有馘首,也就是獵人頭經驗、而女子則需要學會織布、耕種,才能文面。更特別的是,族人認為,「文面」是死後回歸祖靈的重要印記。然而如此神聖的意涵,後來卻因為日本殖民政府的嚴厲禁止、以及漢民族的曲解,而受到嚴重侵害。儘管2009年開始,花蓮縣和苗栗縣政府,相繼將文面耆老們列為無形文化資產,卻不敵文面國寶一個個凋零。如今,隨著最後一位文面國寶殞落,千年的「文面」傳統真的要劃下句點了嗎?
2022年06月25日
記者:沈雅雯游文章、曾驛翔、葉家君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