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遊覽車事故幕後真相



今年3月20日晚間,高雄仁武區發生遊覽車撞上涵洞,釀成1死15傷的意外。而駕駛當天承攬的是阿里山一日遊行程,工時長達15個小時,是否超時工作、精神不濟才導致事故,引起討論。事實上,這並非個案。遊覽車駕駛高工時、低薪資、勞動條件不佳,是很普遍的現象,也因此造成駕駛人力流失、甚至專業經驗不足,進而導致交通意外的發生。異言堂採訪團隊特別實際參加了近年來在台灣很夯的一日遊遊覽車行程,一起來找出遊覽車產業長年以來潛藏的問題。
2024年04月27日
記者:許家峻陳富主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AI科技 死而復聲



發生意外,總是讓人悲痛,因為人死不能復生、天人兩隔的遺憾無法挽回。但如果現在有機會能和過世的親人說說話,您願意嗎?藝人包小柏的獨生女包容,在兩年前因為罕見疾病離世,萬分思念愛女的包小柏在因緣際會之下,著手研究用AI重建女兒的聲音,如今,做出了一個能和他通電話、傳訊息的「AI女兒」。其實在韓國、美國、中國,都有出現這樣的「哀悼科技」,甚至形成一種商機。這項科技應用,讓很多的思念有了出口,然而也有不少不以為然,甚至反對的聲音。
2024年04月27日
記者:翁如儀李奇樺 陳富主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邊角料的回春術



製造業在生產過程中,幾乎難以避免地會產生剩餘邊角料。過去,這些邊角料大多被當成事業廢棄物,送進焚化爐燒掉。對業者來說,不只是再花一筆高昂的處理費用,還會增加商品的碳排放量。為了呼應「2050淨零碳排」政策,也善盡社會企業責任,現在有許多本土廠商,開始試著利用這些邊角料。除了透過手工創意,把垃圾變黃金,還有企業將邊角料變成原料的一部分,再次加入生產流程,將資源的價值最大化。要怎麼做?繼續帶您了解。
2024年04月27日
記者:唐郁荃曾驛翔 李奇樺 余啟成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