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安全農業系列報導~不可救藥?



南投縣信義鄉,最近接連傳出兩起疑似中毒命案,奪走五條人命,法醫跟毒物科專家一度懷疑是「農藥中毒」惹的禍!因為說到農藥,本身就是劇毒,殺菌劑當中的有機磷和氨基甲酸鹽, 是種神經性毒素,能瞬間侵害神經和肝臟系統,嚴重的話,甚至會立即致死!因此,我們平常所吃的蔬果有沒有農藥殘留,把關工作相當重要。目前,全台的大型果菜市場、農會、生產合作社,以及超市賣場,總共設有306間生化檢驗室,每天抽驗蔬果的農藥殘留量,而衛生署也定期公布市面上農產品的農藥殘毒監測報告。然而這些機制,對於蔬果農藥殘毒的把關成效究竟如何?有沒有漏洞?民視異言堂安全農業系列報導第一個單元,採訪小組要帶您用放大鏡仔細檢視。同時,我們也要回到產地源頭,看看有沒有可能由農藥減量、謹慎用藥開始做起?
2011年07月16日
記者:宗立婷翁鏘斌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安全農業系列報導~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日前美國農業部公布的最新調查,美國蘋果殘留殺蟲劑的比率高達百分之九十八,雖然檢測出來的數值還在安全範圍之內,然而美國的消費者保護團體已經將蘋果列入本年度"骯髒水果"之最。而且不只是蘋果,不少來自國外的進口蔬果,農藥殘留的檢驗標準都可能比本土蔬果來得寬鬆,甚至其中可能殘留台灣本土禁用的農藥。這些遠渡重洋的水果,經過幾星期到幾個月的運送過程,為什麼還可以保持青春永駐的外貌呢?這其中是不是有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
2011年07月16日
記者:鄭青青林明煌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投筆從「農」



台灣加入WTO之後,因為進口農產品的低價傾銷,台灣的農業似乎越來越弱勢,農民普遍有三大特色:就是年齡高、學歷低、收入低。不過,民視異言堂找到了一群人,他們年輕、學歷高,甚至擁有博士學位,卻願意投筆從「農」,當起現代農夫。這些高學歷農夫為台灣農業帶來許多新的思維,像是新的經營方式、新的行銷方式、和新的生產方式,而有機農業,是他們共同的選擇。他們極力說服傳統的農民改變習慣以久的農法、停止使用農藥、減少對土地和環境的破壞。他們要證明:農業也可以兼顧生態生產和生計,農業不是絕路,只是要有新的出路。
2011年07月16日
記者:黃兆徽蘇祈發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