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請眷待我的家(上)



《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從1996年正式頒布之後,到現在,眷改的進度已經進入尾聲了,不過,卻還有零星的反改建戶,不願意搬遷,和國防部之間的官司仍然在進行當中。回顧眷改條例的初衷,是政府希望為老舊的眷村房舍改建,以老屋換新房的概念,讓眷戶可以住進新大樓;另一方面,國防部也能把眷村土地作為它用,提高使用率。聽起來立意良善,但為何二十年來,反對改建的眷戶還是抗爭不斷呢?「請眷待我的家」系列報導,第一單元,就先帶您了解,眷改條例執行以來,引發的爭議,而這些爭議,最後會如何畫下句點?
2017年01月14日
記者:何惠萍羅哲超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請眷待我的家(下)



全台灣從北到南,原本有897個眷村,不過自從眷改條例執行以來,多數眷村已經陸續被拆除了。眼看著眷村文化可能就此完全消失,許多民間社區營造者,以及文史工作者們,紛紛向政府請命,推動在2007年通過《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修正案,而國防部和文化部則在2012年,通過全台十三處眷村列入文化保存區。然而,這一兩年來,地方政府在推動眷村文化保存上,進展不如外界預期;要如何真正保存眷村的歷史全貌,似乎也還有困難需要克服。繼續看我們的深入報導。
2017年01月14日
記者:何惠萍羅哲超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驚豔尼加拉瓜



總統蔡英文這次出訪中美洲友邦,重點之一,就是參加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的就職典禮。在之前,民視異言堂團隊就曾造訪過尼加拉瓜這個國家。尼加拉瓜是目前中美洲地區,僅次於海地,第二貧窮的國家,六成以上的外匯收入,都靠農產品。不過,這幾年,他們也積極發展觀光和文創產業,尤其觀光局大力推廣當地的天主教傳統慶典「守護神相會遊行」。這項慶典在當地已經相當有名氣,但過去,從來沒有台灣電子媒體實地採訪過,今天民視異言堂就要獨家帶您看看,這項十分特殊的尼國宗教慶典。
2017年01月14日
記者:曾玉瑩謝孟甫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