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到偏鄉 遊學去



孩子們的校外教學,行程通常不外乎遊樂園或觀光工廠,但其實,現在可以有更好的選擇!因為全台灣現在有30所偏鄉的國中國小,以所在的地理位置和環境,發展出具有特色的遊學課程,張開雙臂歡迎大家,可以去「玩學校」。甚至,有遠在非洲賴索托的國小,也慕名到台灣,參加高空探索課程。這些課程到底有什麼獨特之處?一起來感受一下。
2017年02月04日
記者:郭錦程游文章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燒壞兒童心臟的殺手



您聽過川崎症嗎?這種好發於幼童身上的疾病,會隨著身體發高燒,讓全身的中小型血管也不斷發炎,導致心臟冠狀動脈擴張,形成動脈瘤。甚至,得過川崎症的孩子,長大之後,還可能提早發生動脈硬化等等心血管疾病。但讓人擔心的是,川崎症初期的症狀和感冒非常類似,因此特別容易被誤診,錯過黃金治療期。有資料顯示,台灣兒童罹患川崎症的比例是全球第三高,但科學家們到目前為止,卻還找不到病因,也沒有辦法預防。這麼可怕的疾病,家長們要如何提早察覺,獲得最有效的治療呢?
2017年02月04日
記者:陳宏立林世崇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我也「筆」得上



相信您也曾經拿著畫筆,畫出過眼睛所看到的世界。不過,試著想想,如果從一出生就看不見,對這個世界的印象只有一片黑暗,我們還能夠畫畫嗎?這個單元,我們要帶您認識一個小女孩楊思庭,就是這樣一個天生全盲的孩子,但她從小不服輸,彈琴、騎腳踏車,樣樣都學,甚至,有一天,她說,她想學畫畫,結果,一個學期之後,思庭不但真的學會如何畫畫,甚至還開了畫展。您一定也好奇,看不見,究竟要怎麼畫畫呢?確實,其中的困難度超乎我們想像。
2017年02月04日
記者:何惠萍游文章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