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無處去的鄉愁



高雄一家知名豆乾工廠最近驚傳,涉嫌軟禁外籍移工長達十四年,每天工作長達15小時,幾乎沒有休假。這駭人聽聞的消息,暴露移工在台灣弱勢、甚至被當成工作機器,遭遇非人對待的處境,而且事實上,類似的狀況不是第一次發生了。台灣開放移工已經25年,目前有多達62萬名東南亞移工,但是他們的身心似乎並沒有得到妥善的照顧。每到假日,經常可以移工們成群聚集在車站一帶的公共空間,往往就這麼席地而坐一整天。但只要是移工聚集的地方,台灣人總是下意識地繞道而行,兩個族群間似乎存在著無形的界線。對於這些承擔起台灣無數家庭和產業重擔的外國勞工朋友,這樣的待遇公平嗎?他們身為人的基本需求,誰來關心呢?
2017年03月04日
記者:劉燕美曾驛翔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馬祖好神祇



在台灣,出生、結婚、到死亡都要去戶政單位登記,而在馬祖,還得再到一個地方,那就是廟宇,因為必須向神明稟報才行!神在馬祖,不只管戶政,連戀愛、出遊、喝酒......等等大大小小事都管。不過,馬祖人也會跟神明商量,甚至跟神明嗆聲呢!人跟神有著緊密又奧妙的關係。而馬祖人對神明庇佑的感謝,都表現在元宵前後一整個月的活動上。對馬祖人來說,元宵是比過年更重要的日子!當地的元宵活動,也都是圍繞著廟宇發展。但為什麼馬祖會有如此不同於台灣本島的文化習俗?馬祖的人與神又為何會發展出獨特的連結?今天民視異言堂就要帶您一探究竟。
2017年03月04日
記者:劉燕美蕭惟任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國片復興運動



您平常都看什麼電影呢?走到電影院,其實放眼望去,幾乎都是外國影片,國片少之又少。根據文化部統計,2011到2015年,國片在戲院上映的比例,不到15%,這讓國內電影界人士憂心忡忡。在新竹科學園區,有一位熱愛國片的年輕的科技新貴,決定自己來救國片。她在休假時,帶著家庭成員,一起到台中市的大型影城廣場上,號召路過民眾包場看國片,並且聯署支持國片。一群人,透過一張張小傳單,希望翻轉台灣民眾對國片刻板印象,進而愛上國片,熱忱讓人感動,然而,少數人的努力畢竟效果有限。究竟政府、民間該怎麼做,才能使台灣的電影產業更健全,讓國片再次復興呢?
2017年03月04日
記者:陳宏立林世崇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