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鐵道上的青春



清明節連假快到了,鐵路運輸的人力壓力又要來了,不久前,台鐵針對今年春節期間,拒絕加班,響應依法休假的員工大刀開鍘了,一共有331人遭到懲處。但懲處合理嗎?台鐵員工為什麼要如此強硬抗爭呢?事實上,在台鐵長期人力不足之下,員工面對的最大問題,就是所謂「日夜休」班表,日班接夜班,美其名有24小時休假,但實際上每天都到班,換算下來,每個月工時比一般勞工要多出一百個小時。不少台鐵員工因此積勞成疾、忍無可忍之下,只好祭出集體休假,要求台鐵改善勞動條件,但顯然,目前為止,他們的訴求並沒有達成。民視異言堂採訪小組特別記錄下台鐵員工的工作過程,帶您瞭解他們的心聲。
2017年03月18日
記者:沈雅雯謝孟甫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鐵道下的祕密



台鐵當前最大的問題,就是員工過勞、人力嚴重不足。但台鐵的問題不止如此。你我或許都有經驗,搭台鐵,總有那麼幾次火車誤點;而東部居民返鄉,常常得半夜上網搶票,要不然根本買不到票,回不了家。這些問題經年累月,民眾幾乎已經習以為常,但真的沒有解決的方法嗎?另外,您可能不知道,身為台灣唯一的鐵道運輸系統,台鐵卻是虧損嚴重,保守估計,目前累計虧損金額超過一千三百億台幣。一百多年歷史的台鐵,始終喊著改革,但口號喊了這麼多年,到底該怎麼改?有沒有成效了?繼續帶您了解。
2017年03月18日
記者:沈雅雯謝孟甫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在教室環遊世界



一般學校上課,都是一堂課,搭配一位任課老師,不過,台南市後甲國中有堂表演藝術課,老師人數卻多達數十人,而且清一色都是阿豆仔!其實,他們都是到台灣旅遊的國際背包客,被任課老師劉淑惠網羅進教室,客串起「一日講師」。兩年來,進劉淑惠教室上課的背包客,多達四十幾國家,劉淑惠開玩笑說,大概只有北極熊跟南極企鵝,還沒來過。而她也成功地靠著這種另類教學方式,激發學生對異國文化的熱情。學生的視野更寬廣了,對國際議題的關注程度,超乎想像。
2017年03月18日
記者:陳琪惠許珍儀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