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藍色公路‧好blue



四面環海的台灣,享有豐富的海洋資源,但除了海產和美景,台灣善用了如此得天獨厚的資源了嗎?回想今年端午連假,蘇花公路再次坍方,數萬人車受困,後來是靠著海運,才協助紓解了這個夢靨,這也使得藍色公路的潛力開始受到討論。台灣在頻繁面臨地震、颱風和極端氣候的威脅下,有沒有可能善用現有的200多個碼頭,來發展取代陸運的水路大眾運輸系統呢?尤其,在最近,前瞻計畫的軌道建設引發熱烈討論爭議之際,我們將帶大家思考,在陸上交通發達的台灣,到底有沒有藍色公路的需求和發展可能。
2017年07月08日
記者:萬真彣林世崇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塵爆後記‧勇敢的眼淚



八仙樂園塵暴慘劇,發生至今兩年了,但相信您還記憶猶新。當時,15個人斷送了性命,484人遭到燒燙傷,其中半數傷者的全身燒燙傷面積都在40%以上。兩年來,這些倖存者得面對痛苦的復健之路。他們還好嗎?這個單元,我們就要帶您關心3位年輕傷者。其中一位23歲的黃博煒,當初全身高達90%的嚴重燒燙傷,還因此截去了雙腿和右手,面對我們的採訪要求,他一度猶豫了,後來,他決定勇敢面對鏡頭,說出自己的故事,希望藉此感謝社會各界對八仙傷者的幫助,也鼓勵在人生中遇到困難的人,能夠有勇氣往前走。
2017年07月08日
記者:沈雅雯謝孟甫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剩食 有Food同享



您家裡冰箱,是不是常有吃不完的食物,放到壞掉或過期,只好丟進垃圾桶呢?您可能不知道,台灣每天產生的廚餘多達4600公噸,一年累積浪費的食物有數百萬公噸,足以讓低收入戶家庭吃20年了。近幾年,同樣有剩食問題的歐美國家出現了所謂的「惜食者」,他們不到超市買菜、不上餐館吃飯,而是吃別人不要的食物過活。這些人並不是經濟上發生困難,而是基於愛惜食物的理念,要搶救明明可以吃、卻即將被丟棄的食物。而這樣的風氣,也悄悄吹進台灣,不少惜食團體開始號召民眾吃剩食,或分享家中多餘的食物,只不過,推行過程中,他們會面臨什麼問題?
2017年07月08日
記者:陳琪惠謝孟甫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