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前瞻,搞什麼軌? (上)



今年三月,民進黨政府推出了執政以來,最重要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打算舉債八千多億,進行基礎建設。行政院強調,這是替未來三十年的台灣,打下發展基礎。但計畫公布,隨即引發社會輿論高度爭議,反對者批評,計畫從研擬到公佈,只有短短兩三個月,太過倉促草率;而計畫送到立法院,朝野兩黨更是大打出手、激烈對抗。其中爭議最大的,就是佔去一半預算的軌道建設。這是為什麼?即將耗費龐大資源的軌道建設,究竟夠不夠前瞻?能不能為民眾帶來更好的生活?
2017年08月26日
記者:沈雅雯廖珍儀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前瞻,搞什麼軌? (下)



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光是軌道建設預算就佔了一半,大約4200億,而當中除了各縣市搶建輕軌、捷運,被外界檢討之外,其實另一個焦點,就是總計要耗資1700億元的「台鐵立體化」。台鐵立體化是過去十年來,政府持續推行的政策,目標是將原本走在平面上的鐵道,改為高架或是地下化,希望減少平交道、促進都市發展。但這項政策卻遭到不少交通學者強烈反對,認為是錯誤的建設。究竟問題出在哪裡?民視異言堂採訪小組,特別前往軌道建設相當成功的日本東京,拜訪當地重要交通學者,他山之石,希望能作為台灣的借鏡。
2017年08月26日
記者:沈雅雯廖珍儀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師徒制救台灣農村



台灣農村人口老化,呼籲青農返鄉的聲音,已經喊了好多年了,然而,許多返鄉青農都面臨一個共同問題,就是雖然有滿滿的熱情,但是缺乏耕作技術和銷售方法,結果,就是跌跌撞撞,甚至賠錢退場,無疑打擊了許多返鄉青農的信心。這問題該怎麼解決呢?最近,政府推出「農業師徒制」,找來了有豐富實戰經驗的農業師傅,把相關的知識要領傳授給學員,希望讓有心從事農業的人,能少走點冤枉路。這政策立意甚佳,但成效如何呢?
2017年08月26日
記者:郭錦程游文章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