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文蛤暴斃大解密



最近,如果您上菜市場買文蛤,一定會發現,文蛤的售價飆漲,每公斤已經漲到100多元,幾乎是去年的1.5倍。主要的原因是,全台文蛤今年以來大量暴斃,導致市場供不應求,價格才會節節攀高。但文蛤為什麼會大量暴斃?異言堂採訪小組深入雲林縣台西鄉,也就是這次的頭號重災區,我們看到養殖戶從水裡撈起來的,八成以上都是死掉的空殼,大家血本無歸,欲哭無淚。但面對災情,業者、專家們眾說紛紜,居然指不出一個最確切的答案。這是為什麼呢?
2017年09月02日
記者:陳宏立李奇樺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善念的美味



農曆七月中元普渡快到了,國內肉品需求大增,目前毛豬批發價格已漲到一公斤80多元,創歷史新高,然而,或許您還記得,幾年前,國內毛豬價格曾經跌到一公斤50元以下,農民個個慘賠、叫苦連天。不過,當時有位企業家,竟然以一公斤多十元的價格,開始向中部一家養豬戶收購豬隻,讓豬農自己也感到不可思議!後來,雙方還共同合作,用進口配方、自創品牌,這位企業家叫做王義郎,他曾經是永興航空的總經理,後來跨足食品業,並且推動「在家煮飯運動」,做事嚴謹的他,將「飛安」的管理態度也用在「食安」管理上,究竟要怎麼做,才能讓消費者安心呢?
2017年09月02日
記者:陳佳誼羅哲超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百九仔來了



您能想像,身高不到130公分的成年人,過得會是什麼樣的生活呢?今天我們要帶您認識一位成骨不全症患者、也就是俗稱的玻璃娃娃,他叫做程健智。他的身高就只有123公分,而且全身骨骼脆弱,一不小心碰撞,就會骨折,一般跟他一樣的患者可能足不出戶,但是程建智生性樂觀、開朗,甚至成為計程車司機,從服務別人當中得到快樂。事實上,全台灣,跟程建智一樣,罹患這種罕見疾病的患者,大約有兩千人,他們的一生,從求學、求職到婚姻等等各個階段,都會面臨許多的挫折,程健智還特別到處分享自己的故事,讓不少人得到激勵。而這則專題報導,剛獲得今年的「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
2017年09月02日
記者:何惠萍羅哲超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