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幸「蝠」來了



您對蝙蝠這種動物的感覺是什麼呢?蝙蝠常被當成邪惡、醜陋、恐怖的代表,但事實上,牠們是對人類最有貢獻的動物之一。他們跟蜜蜂蝴蝶一樣,會幫助花朵授粉、也會捕食害蟲,美國有專家估計,蝙蝠每年因此幫農民減少37到530億美金的支出,甚至人類未來要實現太空旅行的夢想,還要靠蝙蝠幫忙!然而,近一二十年,蝙蝠數量逐漸減少,這不只是蝙蝠族群的危機,也是對人類生存環境發出的警訊。蝙蝠其實是種神奇的動物,卻經常背負了莫須有的汙名而無法為自己辯解。蝙蝠到底承受了多少的委屈跟誤解?
2017年09月16日
記者:劉燕美蕭惟任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慢飛天使教會我的事



在台灣,有許多外國神父修女,他們到各地救苦濟貧、為台灣社會帶來心靈安定的力量。其中,有不少人在台灣一待就是數十年,從年輕到年老,早已經認定自己是台灣人。然而,根據台灣國籍法原本的規定,他們得放棄原國籍才能入籍台灣,但這會造成他們回國探親的困難,也因此導致這些畢生貢獻台灣的人,遲遲無法完成擁有台灣身分證的心願。直到去年底,狀況終於改變。關鍵人物,就是被稱為台灣特教之父的甘惠忠。這位美籍神父影響了國籍法的修法,也成為第一個沒放棄原國籍,就領到台灣身分證的外國人。
2017年09月16日
記者:萬真彣謝孟甫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日本再生醫學革命



最近十年,「再生醫學」可說是醫學領域的新興顯學。所謂再生醫學,簡單來說,就是透過人體細胞,再生出具有功能的器官組織,用來修復不健康的器官。而日本的細胞治療技術,又可說是當中的先驅。尤其2012年,日本科學家山中伸彌,因為發現一種幹細胞iPS,獲得諾貝爾醫學獎,更促使日本安倍政府投注大量資源,發展國內的細胞治療技術。現在在日本,病人透過自己的大腿肌肉細胞,可以治療本身的心臟疾病,甚至這樣的技術,還獲得日本的健保給付,應用在心臟衰竭的病人身上。
2017年09月16日
記者:沈雅雯廖珍儀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