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高人一等的麻煩病



身材高人一等,您覺得很令人羨慕嗎?對「馬凡氏症」患者來說,這卻是一生的夢魘。馬凡氏症也常被稱為「麻煩病」,病患會長得又高又瘦,尤其手腳特別長,但同時也伴隨許多疾病,其中,最嚴重的是,他們的心臟主動脈管壁特別薄,很容易剝離、破裂,導致心肌梗塞、腦中風而猝死。像是前不久,因為心臟病發過世的誠品董事長吳清友,就是馬凡氏症患者。馬凡氏症是一種遺傳疾病,然而,病患們的症狀不但容易被誤診,也經常成為眾人嘲笑的對象,成長過程,處處是艱辛和麻煩。帶您了解這種高人一等的麻煩病。
2017年09月30日
記者:陳宏立李奇樺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老師,能不能留住你?



928剛歡慶教師節,但老師們快樂嗎?尤其很多老師要負擔的,不只是單純的教學工作。根據統計,全台國中小,每所學校平均一年會收到近6千封政府公文或是評鑑,都要交由老師來執行處理,使得老師疲於應付,也排擠了教學時間。尤其是偏鄉學校,老師人數少,卻要承擔同樣的公文量,沉重的負擔,讓偏鄉學校根本留不住老師。問題該怎麼解決?異言堂採訪小組,深入南投縣爽文國中,採訪師鐸獎得主王政忠。二十年前,他同樣一心只想逃離偏鄉,但後來921大地震卻讓他改變了心意,後來透過創新教學,帶動了全台灣的教學革命,,他的故事最近被改編成電影。帶您看,偏鄉老師面臨的困境與突破。
2017年09月30日
記者:黃建璋羅哲超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樂齡生活趣



台灣老化速度全球第一,8年後、也就是2025年,平均每五個人,就有一位是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超高齡社會將正式來臨。而讓人擔心的是,伴隨老年引發的失智症、憂鬱症,和許多長期照護和經濟負擔問題,考驗著許多長者和他們的家人。不過,也有長者不但身體健康,還活出自我!。接下來的單元,就要帶您認識五位銀髮族,有人七十八歲,還活躍於職場;有人八十歲還想挑戰自行車環島;更有人九十歲了,每年都登上小巨蛋表演國標舞。來看看這些長者的樂齡人生!
2017年09月30日
記者:鍾心怡呂炯緯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