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全責照護,行不行?



「一人生病,全家受累」,這樣的景象,在台灣進入高齡化、少子化時代,照護人力不足的情況會越來越嚴重。台大護理系周照芳教授 ,二十年來,積極推動「全責護理照護」,所謂「全責」,顧名思義,就是將照護工作從家屬手中拿回來,全權交給專業的醫療人員以及照顧服務員。因為她在醫院看到很多老人照顧老人的景象,或是因為要照顧住院的親人,因而經常請假、遭公司解職的家屬。目前,「全責病房」的收費,比起一般看護低廉,同時因為出入醫院的人員不再那麼複雜,還可以降低疾病感染的風險。目前台灣有幾家醫院開始實施,但推動過程,也面臨經費跟人力不足的困境。
2017年10月14日
記者:謝莉雯林世崇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帶媽媽蹺家去



除了醫院照護,事實上,托育安親問題也是許多家長的難題,尤其是媽媽這個角色,在孩子出生後,總要面臨:是要「全職育兒」還是「繼續職涯」的抉擇。就算選擇做全職媽媽,往往淹沒在家務事與育兒大小事中。時間久了,家庭反倒成為「變相的職場」,全年無休不說,還把孩子的生長狀況、課業成績,全都當成媽媽的「業績」,甚至還會因此患得患失,心情備受煎熬。全職媽媽到底能不能一邊帶孩子,一邊兼職工作,找到不同的生活意義呢?其實,台灣各地已經逐漸發展出一種新型態的媽媽互助社群,不但減輕媽媽在家育兒,單打獨鬥的身心負擔,更成為新的商業模式。
2017年10月14日
記者:宗立婷曾驛翔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15度角的職人



對很多人來說,榻榻米是共同的記憶,從小到大的生活故事就在這約莫四疊半的空間裡上演。然而,隨著家具的日新月異,生活習慣改變,目前台灣不論手工還是機器製作的榻榻米店,加起來竟只剩不到二十家。在台南,有位九十歲的老師傅李金水,他的一手絕活原本無人繼承,但他的孫子卻意外接下了這份家業,從一個愛打電玩、向長輩伸手要錢的少年,變成全台灣最年輕的手作榻榻米職人。
2017年10月14日
記者:宗立婷曾驛翔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