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吃電 救空汙?



您覺得今天的空氣品質如何呢?最近,空氣汙染不只是攸關人民健康的民生問題,還成了政治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還親自宣布,啟動「紅害減半大作戰」,希望空氣品質指標達到紅色警戒、也就是對所有族群都不健康的天數,在2019年能減半。而做法之一,就是汽機車全面電動化,目標是,燃油汽機車逐步汰換,到了2040年,全台新售的機車、汽車都改成電動車,減少廢氣排放。然而,換了電動車,就能解救空氣汙染嗎?不加油,改加電,又會產生什麼樣新的問題呢?
2018年01月13日
記者:黃建璋羅哲超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1500微克的重量



全台1400多萬輛機車中,又以「二行程機車」,對環境污染尤其嚴重,因為二行程引擎容易燃燒不完全產生白煙,所以又常被稱為「烏賊車」。根據統計,全台有百分之2到2.6的PM2.5,就來自於二行程機車。雖然,政府這十年來,已經砸下19億元,補助汰換二行程機車,但目前,全台仍然有114萬輛二行程機車,在馬路上爬爬走。如今,為了紅害減半,賴揆訂下了2020年,要全面禁止二行程機車上路的目標,這有辦法達成嗎?最大的阻力會是什麼呢?
2018年01月13日
記者:黃建璋羅哲超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瘋印的異世界



專門收容精神障礙者的高雄龍發堂,在最近爆發阿米巴痢疾、和結核病的群聚感染疫情;衛生局介入輔導查核,還發現,近八年,這裡就死了97個人,其中有部分死因異常,也引起了是否被非人道照護的疑慮。事實上,像龍發堂這樣,將精障者與社會隔離,甚至以鐵鍊禁錮的收容方式,多年來引發不少爭議,難道沒有更好的做法嗎?其實,近年來,台灣有社福單位,已經引進了美國實行六十年的「會所模式」,也就是在社工的輔導下,讓精障者回歸社區照護,讓他們跟一般社區民眾一起學習如何彼此和平相處,進而正常生活、自我照料。這過程當然並不容易,要怎麼做到?
2018年01月13日
記者:萬真彣林世崇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