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善念的美味



過年團圓,您家餐桌上是不是也少不了豬肉料理呢?國人愛吃豬肉,平均每人一年可以吃掉四十公斤,不過,在食安意識抬頭下,近年來,豬肉的飼養和產銷方式,開始有了改變。五年前,毛豬價格慘跌到一公斤50元以下的時候,就有位企業家,竟然以一公斤比市價多十元的價格,開始向中部一家曾獲得神農獎的養豬戶收購豬隻,讓豬農一度還以為遇上詐騙集團。但後來雙方就此展開合作,用進口飼料配方、高規格環境控管、和自創品牌,成就了小農、企業、和消費者三贏的局面。這位企業家叫做王義郎,曾經是永興航空的總經理,後來跨足食品業,仍然以「飛安」的管理態度來管理「食安」。他是怎麼做的,一起來了解。
2018年02月17日
記者:陳佳誼羅哲超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我兒‧我的得力助手



在台北市,有一位很特別的牙醫師黃明裕。他平常除了在自己的診所裡看診,還會開著車,帶著重達近30公斤的牙科治療設備,前往長期臥床、或身心障礙的病患家裡看牙,而且還不收掛號費。會這麼做,原來是因為他自己有一個唐氏症的兒子。像兒子這樣的唐寶寶,往往因為在看牙的時候會激烈抗拒,而成為讓牙醫們頭痛、甚至是拒絕診治的病患。當初,他為了幫自己的孩子看牙,努力鑽研特殊技術,甚至到日本拿到了博士學位。而且,讓他意想不到的是,從小由他照顧牙齒的兒子,因為常跟在身邊,耳濡目染之下,現在竟然也成了爸爸身邊的得力助手,來看他們的故事。
2018年02月17日
記者:陳宏立林世崇 李奇樺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15度角的職人



對很多六年級以前的台灣人來說,榻榻米是難忘的記憶,從小到大的生活故事,就在這約莫四疊半的空間裡上演。然而,隨著生活習慣的改變,家裡使用榻榻米的越來越少了,目前在台灣,包括手工和機器製作榻榻米的店,加起來竟然只剩不到二十家。其中在台南,有位九十歲的老師傅李金水,他的一手絕活原本也苦於無人繼承,直到他的孫子意外地接下了這份家業,從一個愛打電玩、向長輩伸手要錢的少年,變成全台灣最年輕的手作榻榻米職人。帶您看這當中是怎麼樣的轉變。
2018年02月17日
記者:宗立婷曾驛翔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