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月球表面的垃圾場



高雄燕巢的「月世界」相當有名,因為當地地質是少見的灰白色泥岩,看起來就像月球表面,因此得名。事實上,不只燕巢,在台南市龍崎區牛埔里,這個偏遠的小村落,也有像月世界一樣的美景,甚至泥岩景觀保存得比燕巢更原始完整。然而,當地在2001年,卻被政府劃為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預定地,不但立刻引發環保爭議,更因為這塊預定地就在河川上游,加上鄰近斷層帶,廢棄物有外流汙染的風險,也因此,開發案一延宕就是十多年。直到去年底,業者開始施作水土保持設施,才再次引發外界關注,質疑業者企圖偷偷動工。這究竟是什麼樣的狀況?帶您實際走一趟台南龍崎。
2018年03月10日
記者:謝莉雯李奇樺 廖珍儀 蘇祈發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畫電影的人



現在電影廣告越來越酷炫花俏,但早年的電影宣傳,可全都是靠師傅手繪看板。近年來,這項珍貴的技藝幾乎已經絕跡,只剩下在台南的全美戲院,還保有這樣獨樹一幟的電影宣傳。而幕後最重要的靈魂人物,就是台灣碩果僅存的電影看板畫師,顏振發。顏振發投入電影看板畫師工作已經四十多年,即使畫到一隻眼睛已經失明,仍堅守工作崗位。在產業蕭條、同行紛紛離去之際,究竟是什麼力量讓他繼續下去?而台南這家全美戲院,又是為什麼堅持使用手繪看板呢?一塊兒來了解。
2018年03月10日
記者:沈雅雯羅哲超 林世崇 蕭惟任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慢飛天使‧飛越奇蹟



一般人學騎獨輪車,已經有些難度;如果要一群活在自己世界裡的自閉兒,學會聽從教練指令、配合團體練習,甚至登台演出,更是談何容易。不過,曾創辦過大型職業劇團的王光華,卻為一群自閉症、有學習障礙、被稱為慢飛兒的孩子,創立了雜技團,帶領他們登台表演,接受掌聲。這看起來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是,在練習過程中,卻像發生了奇蹟,有的孩子不但進步神速,與人溝通、學習的能力也大幅提升,甚至還有慢飛兒考取街頭藝人證照呢!帶您看,王光華和這些慢飛兒是如何做到的。
2018年03月10日
記者:陳宏立李奇樺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