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別叫我8+9



農曆三月瘋媽祖,最近各地的媽祖廟開始忙遶境,不過,在您感受這「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之一」的同時,您有沒有注意到,總在繞境隊伍前面的家將陣頭呢?傳統信仰中,看來神秘威嚴的家將,除了為主神護駕,還能夠穿梭陰陽,幫助凡間百姓不受鬼魅侵擾、能去瘟除煞,有學者認為,台灣是全世界把「家將文化」,保留傳承最完整的地方。只不過,有些家將團不時因為打架、鬧事登上媒體版面,也因此,讓很多人把家將團跟「不愛念書的小混混」畫上了等號,網友也戲謔地以諧音稱八家將為「8+9」。但在台南,有個吉和堂家將團,他們的成員,將近九成有大學學歷,甚至有碩士和博士,對外界的戲謔,他們很不是滋味,試圖要翻轉外界的刻板印象,他們做的到嗎?
2018年04月28日
記者:黃建璋羅哲超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大有來頭



台灣不少農村,在都市化的浪潮下,逐漸老化、沒落。彰化縣有個大有村,也曾面臨這樣的危機,但這個村的命運,卻因為二十前,一對從台北返鄉的夫妻,而開始有了改變。他們成立了「大有社區」,一步一腳印地帶著年老的居民,從改善環境做起,沒想到,後來長輩們居然在清理廢樹枝的過程中,意外地發明出全台第一座社區規模的生物碳爐,翻轉了社區的困境跟氛圍。現在的大有,不僅成為彰化縣的亮點社區,今年更是代表彰化縣,參加農委會金牌農村選拔的唯一社區。帶您看,他們努力的過程。
2018年04月28日
記者:萬真彣廖珍儀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媽祖賣襪子



每年農曆三、四月,各大廟宇的媽祖誕辰活動,除了是宗教盛事,也成了人潮聚集,商機無限的時刻。近年來,媽祖相關的文創商品應運而生,其中,在有襪子故鄉之稱的彰化社頭,有一群年輕人,想出要用祭拜媽祖的香灰做成襪子。因為他們看到,台灣襪子產業,不敵國際競爭,從過去上百家工廠,到現在,只剩大約一半的工廠在咬牙苦撐,因此想結合創意和宗教的龐大影響力,幫助產業轉型。然而,這些點子雖然可以帶動話題,但要如何才不冒犯宗教禁忌呢?一塊兒來看。
2018年04月28日
記者:林致明李奇樺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