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小燈泡案的司法啟示



兩年前的小燈泡命案,相信您還記憶猶新。三歲小女孩小燈泡,竟然就在媽媽面前,遭到素不相識的男子王景玉當街砍殺,身首異處。如此兇殘的犯案,卻因為兇手王景玉被判定罹患思覺失調症,最近二審宣判,仍然逃死,依舊判處無期徒刑,讓輿論譁然。但回顧這幾年的重大殺童案件,從湯姆熊案、北投女童割喉案,到小燈泡案,兇手同樣殘忍殺害無辜的陌生孩童,卻因為都是精神障礙、法官同樣都只判處無期徒刑,不只受害人家屬,社會大眾也難以接受。民視異言堂,獨家專訪了小燈泡的媽媽王婉諭,也藉由小燈泡案,一起來討論,思覺失調成為免死金牌,究竟合不合理,如何才能避免再有悲劇發生呢?
2018年07月21日
記者:王祥維李奇樺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香蕉的王道



前陣子,國內又出現香蕉生產過剩、價格崩跌的窘境,讓蕉農們欲哭無淚。不過,一位高雄旗山的青年蕉農-郭泰呈,卻似乎絲毫不受影響。因為,他走的是高端路線,種植的香蕉專門外銷日本,目前為止,已經連續五年拿到銷日第一的寶座,年營收高達四千五百萬元。事實上,他的經營原則就是,不跟隨國內蕉價起舞,不因為價格高就搶種,而是投入比較高的成本,換取長遠的利潤;同時,他也懂得多角化經營,發展香蕉加工品,解決生產過剩時的滯銷問題。像是最近,他就和老字號食品大廠合作,推出獨特風味、限地販售的香蕉零食點心,大受好評。一塊兒來看看,這位青年潮農很不一樣的思維和做法。
2018年07月21日
記者:楊雅穎李奇樺 廖珍儀 曾驛翔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我很乖,當我媽媽好嗎?



台灣少子化嚴重,幾乎每個家庭的孩子都是集三千寵愛於一身。不過,還是有些不在預期中出生的小生命,不但少了家人疼愛,連生存都受到嚴重威脅。根據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統計,近六年,累計有超過上千個孩子,因為原生家庭沒有妥善照顧或經濟弱勢,而遭到虐待、遺棄、或出養,甚至在襁褓中,還不認得父母親的聲音,就得提前面對這殘忍的世界。主管機關社會局將他們安置到育幼院或兒童之家,然而,到了這些地方,這些孩子,就能從此被妥善照顧,好好長大嗎?
2018年07月21日
記者:宗立婷羅哲超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