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托育何處去?(上)



俗話說,「多子多孫多福氣」,但這樣家庭景象,早就不復存在。近年來,台灣民眾晚婚、甚至不婚的情況越來越嚴重,而願意踏入婚姻的小夫妻們,也大多少生、甚或不生。根據統計,台灣的生育率跌到1.13,已經是全球倒數第三,人口也因此即將進入負成長時代。而讓這些爸爸媽媽不敢生的原因,最主要就是養育子女的負擔實在沉重。行政院因此在今年7月底,推出了「準公共化托育新制」,想要解決家長托育的迫切需求,挽救生育率。這項計畫會成功嗎?一起來了解。
2018年09月08日
記者:沈雅雯游文章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托育何處去?(下)



最近幾年,特別是在北部地區,每到五、六月,許多家有幼兒的家長,就忙著參加公共化幼兒園的抽籤,但是僧多粥少之下,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情景,總是不斷上演。倡導公共化托育政策的民間團體也明白指出,政府必須廣設公共幼兒園,才是減緩台灣少子化危機的關鍵。究竟什麼是公共化幼兒園?又為什麼讓那麼多的家長趨之若鶩?這個單元,帶您走進幼兒園,一塊來瞭解。
2018年09月08日
記者:沈雅雯游文章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我是女生



你是男生還是女生呢?多數人或許可以毫不猶豫的回答,但有些人並不是。衛生福利部統計,全台有1%的青少年曾經對自己的性別感到困惑,其中有部分,他們想要的、或表達出來的性別和自己與生俱來的性別並不一樣,他們被稱為「跨性別者」。然而,美國跨性別平等中心曾調查,有77%的跨性別者,曾經在求學過程中,因為性別認同,遭到言語霸凌甚至是肢體攻擊。民視異言堂,要帶您認識兩位跨性別者—小雯和吳伊婷,從她們的故事,讓您對跨性別者有更多的了解。
2018年09月08日
記者:黃建璋蕭惟任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