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大雨治水─家園「陷」景



八月下旬,台灣遇上了熱低壓加上西南氣流,使得南部多個縣市連下了近一週的暴雨,導致到處傳出淹水災情。其中,嘉義成了重災區,尤其是東石鄉的掌潭村,整個村莊全都泡在水裡,長達七天。為什麼災情會如此嚴重呢?官方認為,除了雨量大,加上適逢大潮之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當地地層下陷嚴重,掌潭村地盤最低的地方,已經低於海平面0.5公尺了。事實上,台灣容易淹水的地區,大部分都在地層下陷區,如何遏止地層下陷,其實才是防止水淹家園的重要關鍵。但是要怎麼做?一起來關心。
2018年10月13日
記者:沈雅雯游文章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大雨治水─農田變建地



台灣沿海地層下陷區,幾乎每逢大雨必淹水的困境,但不只是低窪的沿海,都會區也無法倖免於淹水的噩夢。尤其最近幾年,隨著縣市合併,六都的土地開發迅速,當中又以台南市,發展的速度最為驚人。但問題是,都市開發,讓原本的農田變成了工業區或高樓大廈,水泥、柏油變多了,相對使得原本可以蓄積、涵納降雨的土地也正快速消失當中。許多專家都在擔憂,若是不能在土地開發之前,規畫蓄涵雨水的空間,未來,各大城市,恐怕都將面臨嚴重的淹水問題。
2018年10月13日
記者:沈雅雯游文章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去吧!給豬媽媽自由



您今天的餐桌上有豬肉嗎?根據農委會統計,台灣人吃最多的肉就是豬肉,平均每個人一年可以吃掉38公斤。但您知道,您吃的豬肉都是怎麼飼養出來的嗎?事實上,目前國際上正展開一場母豬飼養方式的改革,歐盟國家從2013年起,所有牧場都必須以人道方式養豬;而速食業龍頭麥當勞也宣稱,2022年之後,美國本土分店只向以人道飼養母豬的牧場採購肉品。不過,現在普遍的養豬方式究竟有什麼「不人道」的地方?而對豬的人道,又應該怎麼做呢?
2018年10月13日
記者:劉燕美葉家君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