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租屋不順—何處是我家



根據專家推估,全台租屋族多達三百萬人,對於薪水不高的上班族而言,租金往往是個沉重的負擔。尤其是在台北市,小小一間套房動輒一兩萬元,甚至連兩坪大的陽台也能隔成雅房,出租好幾千元,租屋的亂象叢生、而且毫無保障。像是,政府明明規定,房租支出可以抵稅,但很多房客卻會被房東要求,不得報稅,這也導致了相當多的問題。在民間團體的多年催生之下,立法院終於在2017年11月,三讀通過《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這是台灣第一部關於租屋的法令,但這是否就真能保障廣大的租屋族呢?帶您一塊兒了解。
2018年11月17日
記者:沈雅雯曾驛翔 蘇祈發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台灣新女力(一)



近幾年,台灣吹起一股「社會企業」風。所謂「社會企業」,就是以解決社會或環境問題為核心目標所成立的企業,但它的資金不是來自捐贈募款,而是在市場機制中營運競爭、自給自足。更重要的是,社會企業的盈餘不是分給出資人或股東,而是再用來繼續解決當初所要改善的社會問題,如此循環下去。而有人說,「女性是天生的社會企業家」,目前台灣確實有許多社會企業是由女性所創辦的。探究這群社企一姊們成功的祕訣,發現她們並不是有多完美,只是擁有堅持的勇氣與毅力。今天異言堂的系列報導,就帶您來看這群「台灣新女力」的故事。
2018年11月17日
記者:宗立婷羅哲超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台灣新女力(二)



我們看到一群台灣女性創辦社會企業,協助身心障礙者與中高齡失業人士,找回工作價值。然而,社會企業既無法一味追求利潤,又不能拿一般企業的績效標準來要求員工,想要維持創造盈餘,談何容易!面對資金匱乏、缺少市場支持、政府配套又不足等等困境,故事中的這群台灣新女力都曾經一度斷炊,甚至關門大吉。那麼,她們後來是如何撐過難關,如今創造每個月數十萬元的盈餘,持續幫助更多弱勢的家庭呢?
2018年11月17日
記者:宗立婷羅哲超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