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台灣火山有心跳



台灣至少有兩座活火山。中研院研究團隊,長期監測大屯火山群跟龜山島的活動,近來有重大發現。他們證實,大屯火山群跟龜山島底下都有岩漿庫,因此,確實是可能噴發的活火山。其中,大屯火山群,還首次觀測到有「心跳」現象。「心跳」當然只是個比喻,其實也就是如動物的心跳有固定頻率一般,大屯火山群也會有規律的地震周期,平均每十八分鐘就會震動一下,一天有七八十下。而這樣的火山心跳,代表什麼意義呢?還有大家最關心的,火山會隨時噴發帶來危險嗎?跟著研究團隊一探究竟。
2019年06月08日
記者:黃麟琬曾驛翔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青銀共居實驗室



今年的國中會考,作文題目是「青銀共居」,讓這個議題引發許多討論。事實上,青銀共居,也就是年輕人和銀髮族跨世代的居住空間共享,已經成為台灣目前邁入高齡、少子、又高房價時代下,必然的趨勢。因為獨居長輩需要陪伴,而年輕人則是買房、租房的壓力大,青銀共居似乎為雙方的居住問題都找到了可行的解方。其實在像是日本、德國、荷蘭,青銀共居行之有年,而在國內,台北市陽明老人公寓和新北市三峽隆恩公寓,這兩年也分別推出了試辦方案,而原本來自不同家庭的新舊世代怎樣磨合相處呢?帶您一起來看看。
2019年06月08日
記者:王祥維李奇樺 曾驛翔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高人一等的麻煩病



身材高人一等,您覺得很令人羨慕嗎?對於「馬凡氏症」患者來說,這卻是一生的夢魘。馬凡氏症也常被稱為「麻煩病」,因為病患會長得又高又瘦,尤其手腳特別長,但同時也伴隨許多疾病,其中,最嚴重的是,他們的心臟主動脈管壁特別薄,很容易剝離、破裂,導致心肌梗塞、或腦中風而猝死。像是近兩年前,因為心臟病發過世的誠品董事長吳清友,就是馬凡氏症患者。馬凡氏症是一種遺傳疾病,然而,病患們的症狀不但容易被誤診,也經常成為眾人嘲笑的對象,成長過程,處處是艱辛和麻煩。帶您了解這種高人一等的麻煩病。
2019年06月08日
記者:陳宏立李奇樺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