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返校啟示錄



國片「返校」在九月下旬上映之後,至今票房已經突破2.5億元,還入圍了金馬獎12項大獎,可以說叫好又叫座。這是一部以白色恐怖時期的台灣校園作為背景的驚悚電影,是由相當受歡迎的電玩遊戲改編,上映後成功吸引許多年輕人,重新接觸過去那段「消滅萬惡共匪」的年代,也引發許多討論。不過,電影之外,真實的「共匪」究竟是什麼樣貌?而針對過去那段長達數十年的威權統治,如今的政府又該如何實踐轉型正義呢?
2019年11月09日
記者:王祥維李奇樺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路,見/漸不平



每到選舉時間,總有縣市首長賣力宣揚自己轄內的「路平政績」,事實上,全台灣每年花在道路維修、鋪設的費用高達約200億元。但不知道您是不是也疑惑過,為什麼台灣馬路三天兩頭重鋪,但我們依舊經常感覺到的是遍地補丁、路不平呢?照道理來說,每一條道路基本上都至少能使用20年,新鋪設的柏油路面也應該有5到7年的壽命,但相信很多人的生活經驗並非如此。到底我們花大錢鋪的道路出了什麼問題呢?
2019年11月09日
記者:黃建璋蕭惟任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年年春,吃多少?



今年的消費者權益報導獎名單剛出爐,民視異言堂製作的「年年春,知多少?」,在眾多參賽作品中勇奪優勝。這個專題報導的事件背景是,政府在四月份曾宣布,將放寬農藥「嘉磷塞」,也就是台灣農民俗稱的「年年春」除草劑殘留容許量,引發外界強烈質疑。因為,有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食用含有嘉磷塞的蔬果,有可能提高罹癌風險。但既然如此,台灣為何想要放寬標準呢?事實上,在媒體深入報導後引發輿論關注,食藥署在八月已經宣布,暫緩增修嘉磷塞的農藥標準。帶您再次回顧這捍衛國人食安權益的專題報導。
2019年11月09日
記者:黃麟琬曾驛翔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