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雲端革命



香港反送中行動即將進入第六個月,而抗爭之所以能持續這麼久,關鍵就在於群眾透過加密式的社群媒體,密集串聯,而且就像水流,會突然湧進各個地鐵站或商場,突襲示威之後,再快閃離開,讓港警措手不及。事實上,自從2010年底,北非發生茉莉花革命後,社群媒體跟影音科技,就成為社會運動不可或缺的媒介,包括2013年台灣的洪仲丘事件,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也都是透過社群軟體以及傳播科技,才能讓公民訴求凝聚,進而促成政策改變。帶您一起來看,新時代的動員方式,如何改變過去十年的社會樣貌。
2019年11月28日
記者:陳琪惠游文章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不是芭樂票



台灣號稱水果王國,生產的許多水果,像是鳳梨、釋迦、芒果、蓮霧不但受到國人喜愛,也紅到國際,農委會統計, 今年上半年,台灣水果外銷產值就已經打破過去20年的全年紀錄,達到新台幣42.3億元。今年十月,又接連傳出外銷突破,包括台灣的芭樂、和蜜棗,經過十年協商,終於分別通過美國和韓國的檢疫標準,獲得許可輸入。但為什麼想賣個水果竟然要談十年?而通過檢疫,台灣水果外銷就能從此一帆風順嗎?
2019年11月28日
記者:黃建璋蕭惟任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永樂布一樣



老一輩的台北人大多知道,想買布做旗袍、訂製西裝,就要去大稻埕的永樂市場!的確,在台灣紡織業興盛時期,永樂市場的布市,撐起了產業的一片天,當時,外銷和內需數量都急速攀升。然而,近幾年,隨著工廠漸漸外移、人才流失以及消費習慣改變,永樂市場的布行倒閉了七成之多;至於,苦撐下來的店面跟裁縫師,他們都是因為不肯放棄這份文化與傳統,但為了生存下去,他們開始力求轉型,並且開發客製化的利基市場,希望讓永樂市場以新的面貌存續下去! 帶您看,他們怎麼做。
2019年11月28日
記者:許敬柔曾驛翔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