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不准動!那是我家



宜蘭員山鄉的中華村和內城村是兩個鄰近雪山水源的小農村,擁有好山好水和豐富生態,但最近,有企業提出開發案,將大規模開採瓷土礦和矽石。原本,企業提出的回饋讓居民樂觀其成,但後來卻發現,這個開發案將削掉近五分之一的山頭,橫跨5、6個集水區,之後一天還會有上百輛砂石車往返,這讓許多居民擔心,他們美好的生活環境將被破懷,甚至引以為傲的雪山水源都可能遭到汙染。事實上,目前能保護民眾權益的相關法令是《礦業法》,然而這部《礦業法》是在1930年所制定的,根本老舊過時,有辦法保護我們的家園嗎?
2019年12月07日
記者:黃建璋蕭惟任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如何讓人心滿義足?



台灣已經正式步入高齡社會,銀髮族比例攀升,對於輔具需求,跟著增加,再加上全台有一百多萬身障人口,衍生出龐大的輔具市場。但您可能不知道,台灣對於製作輔具、義肢,並沒有學術專科班養成,也因為製作和經營成本昂貴,所以很少有醫院特別設立專科,因此提供服務的大多以民間廠商為主,想當然的,必須以「利潤」為重要考量。然而,就算有醫院或廠商願意投資,但是,人才呢?以製作義肢為例,全台獲得培訓認證的「義肢裝具師」,不超過三百人,而且線上的老師傅也陸續退役,新血要如何迅速補位,滿足市場需求呢?
2019年12月07日
記者:薛嘉瑩呂炯緯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翻轉‧閱讀



您喜歡閱讀嗎?閱讀的能力可以說是所有學科的基礎,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國際學生能力評估PISA,也將閱讀能力也列入三大評比項目之一。最近,PISA公布了2018年的評比成績,結果在參與評比的79國當中,台灣15歲孩子的閱讀能力排名第17名,雖然比去年進步了6名,但是在亞洲國家,仍然遠遠落後鄰近的日韓、以及中國、港澳和新加坡。到底閱讀素養有什麼重要?又要怎麼讓孩子愛閱讀、會閱讀呢?
2019年12月07日
記者:阿路一‧ 賈佳法子蘇祈發 許宏超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