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馬拉威-斷交後的擁抱



早在2008年,馬拉威就被中國以60億美金的金援誘惑,決定跟台灣斷交。即使到現在,還是有來自台灣的NGO組織,繼續主動協助當地居民。像是幫助他們的咖啡小農,改善經濟狀況,還有,替學校蓋了廁所,而因為搶不到廁所,很多學生乾脆不去上學,導致輟學率越來越高。節目第一個單元,就帶您一起到東非,看看台灣的愛心,如何繼續擁抱這個台灣曾經的老朋友。
2019年12月14日
記者:陳琪惠曾驛翔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AED來救命



上個月底,35歲的藝人高以翔,在中國參加綜藝節目錄影的時候猝死。其實高以翔倒下地點的不遠處,就有救命設施AED,也就是所謂「傻瓜電擊器」。有醫師遺憾地說,如果當時有人對高以翔施以CPR跟AED,或許他就有機會保住一命。事實上,台灣自從2012年前就開始要求主要公共場所設置AED裝置,但問題是很多人卻不知道該怎麼使用。
2019年12月14日
記者:陳琪惠游文章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我來上班 不想猝死



AED雖然已經全台普及,不過,像是住宅社區和私人企業,都沒有強制裝設,萬一有人在公司或家裡不幸發生緊急狀況,該怎麼救命呢?尤其,有些人可能本來就有心臟疾病,但有些則是長時間工作,引發身體過勞,突然暴斃。但為什麼會工作到過勞?台灣基層工作者到底面對的是什麼樣的勞動環境呢?繼續帶您探討。
2019年12月14日
記者:陳琪惠游文章

 


單元介紹:

第四單元 預約微笑曲線



全台灣牙醫診所數量多達6700多家,甚至已經比一般人常進出的小七便利商店還要多。而台灣牙醫技術和醫材水準也是享譽國際,是不少國家取經的對象。但比起歐美、日韓、甚至柬埔寨等國家有專責的口腔醫院,台灣並沒有,還因此被嘲笑是落後其他國家一百年。事實上,整合各項牙醫專科、建立專責口腔醫院,在台灣牙醫界已經討論很久了,也努力了很多年,它的重要性是什麼?又是不是能夠真的實現呢?
2019年12月14日
記者:阿路一‧ 賈佳法子蘇祈發 葉家君 許宏超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