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百億漁港下的漁工



台灣有一千多艘遠洋漁船,船隻數量和鮪魚捕撈量,高居全球第一,台灣遠洋漁業的年產值,更已經連續三年都達到將近四百億元。然而,在12月10號國際人權日這天,綠色和平東南亞辦公室發布的「海上奴役」調查報告當中,卻有34名外籍漁工控訴遭到台灣船東的剝削、甚至施以暴力。雖然台灣船東否認指控,但類似的海上勞資爭議已經不是第一次傳出了。事實上,遠洋漁船一出航就是半年左右才會入港,但外籍漁工在船隻靠岸之後,卻仍然只能夠以船為家,這些外籍漁工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呢?異言堂採訪團隊帶您到全台最大的遠洋港區前鎮漁港,一起來了解。
2019年12月21日
記者:阿路一‧ 賈佳法子蘇祈發 許宏超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匠師們的平民時尚



百工百業是國家根基,走訪台灣各角落,其實有不少擁有極致手藝的匠人。他們終其一生投入產業,對創作保有赤誠初心,也不吝於跟後輩分享苦心鑽研的獨門技藝。不過,以旗袍師、和打金師為例,量少、精緻的慢工細活,在八零年代,受到機械化快速而且大量生產的衝擊,不少線上師傅不得不轉行、維持生計,這也讓精緻手藝逐漸走向沒落。 該怎麼讓這些台灣的匠人文化能延續下去呢?除了老師傅們的努力,也開始有年輕一輩挺身而出。帶您看他們要怎麼做。
2019年12月21日
記者:薛嘉瑩呂炯緯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旱坑里的老柿情



每年九月到隔年一月是柿子產季,在盛產柿子的新竹新埔鎮山谷裡,總是一片金黃色的柿海,成了遊客和攝影師必拍的美景;而由九降風吹乾、再加上日照所曬出的柿餅,更是風味絕佳、引起搶購的美食。然而,您可能不知道,過去曾經有長達二十年的時間,台灣柿餅產業在中國大量傾銷之下,年輕一代紛紛出走,老店也無奈的一家家關門,卻沒有想到,後來,是因為一個個攝影師拍下一張張曬柿餅的照片,無意間,挽救了這個產業凋零的命運,甚至還促使它轉型為觀光農業。如今,每年的產季一到,台灣柿餅不但供不應求,也讓新埔小鎮再度發光。這是個什麼樣的故事呢?我們一起來看看。
2019年12月21日
記者:曾驛翔蘇祈發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