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別來我家蓋工廠



為了讓全國土地利用能有效整合規劃,2015年「國土法」立法之後,規定各縣市政府,必須提出轄內的「國土計畫」,彰化縣府因此趕在去年底,推出了自己的版本。在縣府的規劃中,未來15年,要新增1178公頃的產業園區,問題是,許多園區緊臨社區住宅,引起居民反彈抗議,甚至有環保團體質疑,彰化縣已經有4千多公頃的工業用地,當中有將近一半是閒置狀態,為什還需要再增加新的產業園區呢?一起來了解。
2020年02月01日
記者:黃建璋蕭惟任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與工廠為鄰的日子



上個單元,我們看到彰化要蓋新的產業園區,引起反彈。但您可能不知道,彰化同時也是全台違法「農地工廠」占地面積最大的縣市。事實上,去年6月,政府通過修訂「工廠管理輔導法」之後,不但要求新增農地工廠要即報即拆,同時要加速讓舊有的農地工廠能就地合法。然而,工廠的合法速度猶如牛步。經濟部統計,過去4年來,全台3.8萬間違章工廠,竟然只有10間成功完成合法納管。為什麼合法化這麼困難?這又會造成什麼問題呢?
2020年02月01日
記者:黃建璋蕭惟任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鐵窗花的時代記憶



您對「鐵窗」的印象是什麼?是單調乏味,還是不利逃生呢?其實,過去許多台灣老房子的鐵窗,不只是一扇窗,還代表著主人的身分、品味甚至是職業。在1960到1970年代,台灣經濟逐漸起飛,因為防盜的需求,鐵窗被廣泛使用,在樣式上,也有相當多樣的變化,從簡單的幾何圖案、櫻花、富士山,到繁複的葡萄和白鶴,不只是鐵工師傅的較勁,也處處展現台灣庶民生活美學。不過,1990年代開始,隨著不鏽鋼和鋁門窗的興起,手工製作的鐵窗花逐漸被取代。這個單元,我們要帶您重回舊時光,看看這些美麗的鐵窗花和它背後的故事。
2020年02月01日
記者:沈雅雯葉家君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