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海 你好嗎?



台灣在武漢肺炎疫情趨緩之後,國旅大爆發,尤其在炎熱的暑假,大家愛往海邊跑,位在基隆的望海巷潮境公園,就是一個很夯的景點,大批的觀光客湧入,想要一睹這裡豐富的海底生態。但是,潛水、浮潛等等各式各樣的海上活動,卻也讓堪稱「海中熱帶雨林」的珊瑚,遭到無情摧殘,而殺手之一竟然是壺鈴。您或許也覺得奇怪,壺鈴不是近幾年很流行的健身器材嗎?它怎麼會出現在海裡呢?而海底珊瑚又是怎麼被破壞的?我們一起來關心。
2020年08月29日
記者:張印佳呂炯緯‧許宏超‧李奇樺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海好有你



潮境保育區內的珊瑚,遭到人類破壞、破碎不堪的慘況,這讓許多愛海人士非常心疼,也因此,在潮境公園出現了一批熱血的海洋志工。這些志工,擔負起水底巡查的任務,希望能及時發現並且遏止水底下所有的破壞和違規行為;除此之外,他們還協助移植珊瑚、還有淨海等各式各樣有關海洋保育的工作。這些志工不但犧牲休假日,甚至還得自掏腰包,花費一大筆錢,投資潛水配備。究竟是什麼樣的動力,讓他們這樣出錢又出力,一頭栽進守護海洋的行列呢?而在守護海洋的過程當中,他們又遭遇了什麼樣的挫折和困難呢?
2020年08月29日
記者:張印佳呂炯緯‧許宏超‧李奇樺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啟動細胞治療時代



細胞是生命的起源,也是人體最小的單位,但小小的細胞存在許多奧秘,如今,它還能用來治療疾病跟創傷。像是2015年的八仙塵爆意外,有部分病患就是用自己的皮膚細胞,再生培養之後,貼回傷口,最後順利長出新的皮膚;甚至連癌症,醫界也期待,透過人體內免疫細胞的攻擊能力,為治療帶來新進展。2018年,衛福部核准部分醫院可以合法進行細胞治療之後,台灣已經式宣告開啟細胞治療時代,然而,細胞這項醫療產品,跟過去我們熟知的藥物,似乎很不一樣,當它要用在我們身體上的時候,需要哪些機制來保障用品安全及療效呢?
2020年08月29日
記者:陳琪惠蕭惟任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