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瘦肉精的挑戰



上個星期,總統蔡英文突然宣布,將在明年元旦,放寬30個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以及含萊克多巴胺、也就是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雖然總統強調,是在保障國民健康的前提下、依據科學證據和國際標準來開放,不過,依舊引發不少民眾的疑慮。事實上,美牛和美豬叩關的議題,不只在台美之間斡旋爭議多年,在其它國家,像是韓國,也曾掀起劇烈反彈。但究竟萊克多巴胺是什麼?政府對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解禁,影響有多大?消費者又要怎樣才能吃得安心呢?
2020年09月05日
記者:沈雅雯葉家君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解密‧病毒隱形俠



近日來接連傳出,從台灣出境的旅客,在其他國家被驗出COVID19陽性消息。雖然這些病例的感染源都還有待釐清,但仍然讓人擔心,是否有「隱形感染者」在國內社區趴趴走呢?上週四,彰化縣的萬人血清檢測期中報告公布,受試者中陽性率為萬分之8.3。這個數字背後代表了什麼意義?我們需不需要擔心呢?
2020年09月05日
記者:劉燕美賴冠諭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解封‧入境篩檢?



台灣社區經過研究證實是相對安全的,而要繼續守護這樣的安全,重點就在守住邊境,也因此,國內之前掀起了是否要對入境者實施普篩的爭議。目前許多國家都是以入境普篩來縮短居家檢疫時間,他們這麼做的理由是什麼?而台灣又適不適合採取類似作法?
2020年09月05日
記者:劉燕美賴冠諭

 


單元介紹:

第四單元 都蘭的超級醫生



不久前,全台各縣市平均壽命數字公佈,敬陪末座的是台東縣,而且是從1998年有統計以來,20多年,年年墊底;這原因很多,其中,醫療資源匱乏是很重要的因素。因此,一位來自嘉義的醫師余尚儒,在三年前選擇移居台東,立志要提供台東居民最完善的醫療照顧。他不只是坐在診間等病人上門,他還跑到病人家看診。這位醫生選擇了一條不一樣的醫路,他為什麼這麼做?又能改變什麼呢?
2020年09月05日
記者:劉燕美賴冠諭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