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疫苗,安打嗎?



秋冬流感季節已經到了,在擔憂武漢肺炎疫情捲土重來、造成雙重威脅之下,國內公費流感疫苗十月初一開打,民眾施打就非常踴躍,甚至搶打到缺貨。但十月中開始,南韓接連傳出有數十人接種疫苗之後死亡,在台灣,不良反應通報最近也跟著增加,這造成了人心惶惶。不少人開始質疑,究竟,疫苗安不安全、該不該打疫苗呢?而如果接種後出了問題,又該怎麼辦呢?一塊兒關心。
2020年11月07日
記者:林筠騏李奇樺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老幼共融的美與憂



台灣目前正同時面臨”少子化”和”老齡化”的世代。孩子少了,學校招不到學生;老人多了,長照中心急需增加據點,政府於是結合這兩種需求,利用校園的閒置空間,打造成日照中心或長照據點,讓學校資源受到充分利用、年紀相差70多歲的長輩和小學生能共融共學。這看起來似乎是兩全其美的作法,但實際上,全台2600多所小學當中,現在只有3所學校有長照機構進駐,而且在規劃之初,還遇到重重阻礙。這是為什麼?帶您一起了解。
2020年11月07日
記者:王馨曼許宏超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I世代愛創客



還記得國中時候上的工藝課跟家政課嗎?當時教的是許多手工技藝,而現在,這些課程叫做「生活科技」,上課內容和方式也完全不一樣了。因為i世代孩子的生活和成長,已經離不開網路科技,教育當然也要與時俱進。現在學生們學的是寫程式、電腦繪圖,運用科技工具設計生產作品,甚至還會蓋房子呢!搭上創客風,國中生也可以做出高水準的作品參加比賽。來看看科技如何翻轉教育。
2020年11月07日
記者:林筠騏游文章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