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尋找‧菱雉菱(上)



您可能沒想過,農田裡的水鳥,跟我們的食品安全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像是有一種已經被台灣列為二級保育動物的美麗水鳥,叫做水雉,也有人稱牠們為菱角鳥,牠們大多以菱角田為家;但隨著棲地逐年消失,20年前,全台水雉一度剩下不到50隻。雖然多年來,政府祭出各種獎勵和補助,牠們的數量仍然只是緩慢成長。專家追查之下,發現水雉復育之路的最大障礙,竟是農藥使用過多造成,一起到台南官田了解問題有多嚴重。
2020年11月14日
記者:劉燕美賴冠諭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尋找‧菱雉菱(下)



上個單元,我們從「菱角鳥」水雉的困境,看到農民為了確保生計而毒鳥或大量用藥,讓人感慨又無奈,難道,在生態與生計之間,只能取捨而不能兼顧嗎?這個單元,我們就要帶您認識一位菱角農林丙火。九年前,他開始將手上的農藥罐換成了望遠鏡,改用與生物共生的概念,經營他的菱角田。他是怎麼做的?而這種生物友善的作法有辦法兼顧生計嗎?這答案意外地不在農民身上,而是由身為消費者的你我所決定的。
2020年11月14日
記者:劉燕美賴冠諭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好好說再見 我作主!



人不能決定自己怎麼出生,但是不是可以決定自己怎麼走到人生盡頭呢?以往,病人即使面對生命末期,甚至已經失去意識,也得被迫接受維生治療,直到2019年1月,病人自主權利法在國內實施,賦予病患在疾病痛苦難以忍受、或無法治癒的時候,有拒絕醫療的權利。今年初,衛福部更擴大11類罕見疾病,像是俗稱的「漸凍人症」、和「泡泡龍」等等,也納入適用病主法。現在全台有200多名罕病病友和家屬,已經簽署了預立醫療決定書。他們是懷著什麼樣的心情?而簽署之後,大家又真能好好放手,讓生命有尊嚴的走到最後嗎?
2020年11月14日
記者:許敬柔曾驛翔 葉家君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