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綠色的兩難─當光電搶地



台灣在歷經多年反核、和反空汙運動之後,終結核電廠、降低燃煤發電,已經成為民進黨政府重要施政目標之一。總統蔡英文多次宣示,希望在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到時候,台灣現有的三個核電廠要全部除役、燃煤佔比要下降一半,綠能的發電佔比更要上升到20%。然而,為了衝高綠能發電量,卻逐漸衍生許多「綠色衝突」。像是太陽光電板入侵農田、鹽灘地,甚至是埤塘,就造成了不少爭議。這會如何影響你我的生活呢?
2020年11月21日
記者:沈雅雯葉家君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綠能生機─光電爬上屋頂



政府推動「地面型光電」政策,遇到了許多的阻礙,使得綠能光電的發展前景,蒙上了一層陰影。這綠能不綠,該怎麼辦呢?環保團體最近就聯合發表聲明,呼籲政府應該積極發展「屋頂光電」。顧名思義,就是在屋頂上蓋光電板。民視異言堂採訪小組,最近也特別走訪了學校、工廠和一般社區住宅大樓,繼續帶您看看,推動屋頂光電有什麼好處,又會遇到什麼不同的難題呢?
2020年11月21日
記者:沈雅雯葉家君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虛擬貨幣真與詐



說到虛擬貨幣,或許很多人立刻會想到的是比特幣,但其實,我們平常很熟悉的紅利點數、可以用來兌換商品或服務,就是一種虛擬貨幣;只是,過去我們很少使用「虛擬貨幣」這個名詞,直到2009年比特幣問世,獲利驚人,在投資圈刮起旋風,也帶動其他虛擬貨幣陸續出現。不過,面對新興的金融科技,多數民眾一知半解,加上法律還不完善,使得不肖分子有機可乘,不管國內外,虛擬貨幣詐騙事件層出不窮。我們該如何找到正確的投資管道?又該如何辨別詐騙手法呢?一塊兒了解。
2020年11月21日
記者:林筠騏李奇樺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