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垃圾,丟誰家?



農曆年剛過,正當大家都舒舒服服的跟家人吃頓團圓飯之際,但苗栗造橋鄉龍昇村有一群居民,卻辛酸地在廢棄物掩埋場門口圍爐。事實上,他們已經在這裡埋鍋造飯、餐風露宿超過一個半月了,為的就是要阻止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開始營運,而這背後,更是有長達20年的抗爭血淚史。他們為什麼如此堅持?有沒有道理?而全台灣每天產生這麼多的事業廢棄物,又該怎麼處理才合理呢?我們為您深入報導。
2021年02月20日
記者:黃建璋葉家君 賴冠諭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與民「徵」地-捷運來了



很多人都希望,住家附近能有捷運,不但方便,房價還能增值,但在桃園捷運綠線的居民卻不這麼認為,他們指控捷運的站體、路線等用地明明只需要3公頃多,市府卻將徵收多達546公頃土地,而多徵收的土地將變成產業園區和建地,被質疑根本是強徵民地來炒地皮。而且,這些空間未來真的會有人使用嗎?還是將會變成另一塊蚊子園區呢?帶您一起瞭解。
2021年02月20日
記者:黃建璋余啟成 李奇樺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與民「徵」地-誰的都市計畫?



全台人口在2020年首度進入負成長。專家認為,這顯示未來房屋需求將會降低,都市成長也會趨緩。可是,根據統計,全台灣的都市計畫人口已經超編640萬人,這代表台灣有太多已經蓋好的房子和設施,目前都是閒置無人使用的,甚至未來也用不完。令人不解的是,各縣市政府目前卻仍然大張旗鼓的修訂「都市計畫」,要徵收土地,蓋新房子和產業園區。明明不需要,為什麼各縣市政府仍然大面積的在開發?這會有誰獲利?誰又會被犧牲呢?
2021年02月20日
記者:黃建璋余啟成 蘇祈發 葉家君 許宏超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