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揭穿偽臉真面目



現在很多人喜歡玩換臉APP,上傳自己的相片,就能隨意變男變女、變老變年輕、甚至變成明星,過過乾癮。這種運用了AI人工智慧和機器深度學習能力的人臉合成技術,被稱為“Deepfake深偽”,只要你上傳的照片夠多,有心人士要偽造出一個和你一模一樣的人像,都並非難事。不過,這看似有趣的技術,其實也相當危險,因為這讓網路訊息的真實性,變得更加難以判斷,之前就有好萊塢女星,被偽造合成為情色影片女主角,害女星名譽受損。現在這個時代,顯然眼見已經不一定為憑,我們該怎麼辨別真假?又要如何保護自己呢?
2021年02月27日
記者:陳琪惠蕭惟任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交友軟體-美麗與陷阱



網路時代,讓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變得方便,卻也藏著高風險。因為很多人會使用臉書、line、IG等等社交平台,還有各式各樣的交友App,在網路上跟相距遙遠、甚至素未謀面的人交友互動,這看似拉近了人與人的距離,但躲在鍵盤背後的究竟是真心還是不安好心呢?事實上這類交友軟體已經衍生了不少誘騙、甚至性侵事件,尤其有不少青少年成了受害者。他們是如何一步步掉入誘騙的陷阱當中呢?帶您一塊兒關心。
2021年02月27日
記者:林筠騏李奇樺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氣球有毒─笑氣危機



您聽過笑氣嗎?最近幾年,「笑氣」在年輕人之間悄悄流行起來,因為吸了笑氣之後,會讓人放鬆、愉悅、甚至不由自主地大笑,笑氣因此被當成了年輕人開趴助興的道具。但事實上,吸食笑氣的危害不亞於毒品,可能會造成癱瘓、大小便失禁,甚至死亡。在各界關注下,去年10月底,環保署終於出手,將原本隨意就能買到的笑氣嚴格納管,未經許可持有都要重罰。但這能遏止笑氣遭濫用的亂象嗎?這個單元,我們訪問到兩位曾經吸食笑氣的年輕人,了解他們的想法。
2021年02月27日
記者:沈雅雯葉家君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