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台灣鳳梨進擊的秘密



最近大家瘋狂買鳳梨、吃鳳梨,但您對台灣鳳梨了解有多少呢?其實台灣目前最有名、也是主要種植的品種,就是「金鑽鳳梨」,這是被稱為「鳳梨之父」的張清勤先生,耗時二十多年育種而成。張清勤幾乎一生都投注在鳳梨研究上,培育出五種鳳梨鮮食品種,也正是他,讓台灣一度凋零的鳳梨產業,得以重新起飛。而在張清勤過世之後,他的徒弟官青杉持續接棒,最近也育成了新的品種台農23號「芒果鳳梨」,被視為未來外銷的旗艦品種。而為什麼台灣鳳梨可以這樣持續進化呢?繼續就帶您來看台灣鳳梨的秘密。
2021年04月03日
記者:沈雅雯葉家君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HBL冠軍-泰山來了!



HBL高中籃球聯賽在3月7號的最後一場冠軍戰,出現了充滿戲劇張力的結果。在這場泰山和南山高中的”雙山”對決中,原本第四節還落後13分的泰山高中,竟然在結束前5分鐘,上演了大逆轉,最後成功抱走校史上第一座HBL冠軍。一個禮拜後,泰山高中球員在地方舉辦封王遊街,結果新北泰山鄉親們不但熱情地夾道歡迎、放鞭炮,甚至有民眾追車送水果、送紅包,還有小朋友脫下鞋子請球員簽名,大家彷彿看到NBA球星一樣的興奮。為什麼一個高中聯賽的冠軍球隊,能讓整區的居民如此情緒沸騰呢?帶您來看泰山高中籃球隊的故事。
2021年04月03日
記者:王馨曼許宏超 余啟成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五感全開上學趣



108新課綱上路,國中生的必修課程新增了科技領域,過去常被忽略的「生活科技課」,在新課綱推動下,學習樣態大翻轉,課程內容還搭上風行全球的創客風潮,強調讓孩子在動手做的過程中,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不過,在動手做之前,孩子首先要學會如何發掘問題,但很多老師卻發現,現在的孩子,普遍缺乏對人和社會的關懷和感受力。該如何讓孩子從「無感」到「五感全開」呢?
2021年04月03日
記者:高竹君游文章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