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一滴水‧兩滴用



沒有水真的很不方便,從一起床的洗臉刷牙、到上廁所、洗手都成問題,最近供五停二限水的中台灣民眾一定特別有感。面對全台過半水庫存量持續創新低,甚至幾乎見底,到底要從哪兒找水來用呢?「再生水」似乎成為解方之一。根據統計,去年,平均每人每天會用掉289公升的水,相當於48瓶家庭號的大桶礦泉水,這麼多的水,如果可以循環再利用,就能大大緩解缺水問題。只不過,用過的生活污水要怎麼樣才能再次使用呢?帶您一塊兒了解。
2021年04月17日
記者:劉燕美賴冠諭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搶救百年台鐵-改革之路



太魯閣號的重大事故,雖然現在確定是因為工程包商的連串疏失釀禍,但負責發包和監督管理的台鐵,恐怕也難辭其咎,要求台鐵改革的聲浪因此再度高漲!其實檢討台鐵問題,最常被詬病的就是官僚文化,外界不少人提出應該「公司化」、「民營化」,但台鐵工會卻強烈反對,他們認為,台鐵要做的,應該是調整目前內部體制和法規。但百年老字號的台鐵,到底要從何調整起,才能徹體改革、脫胎換骨呢?
2021年04月17日
記者:許敬柔‧沈雅雯曾驛翔‧葉家君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花東人的悲嗚



台鐵太魯閣號這次在花蓮的重大意外,奪走49條人命,還有200多人輕重傷;事發第一時間,相信很多人想到的是,兩年多前才發生的普悠瑪號事故。同樣是傾斜式列車、同樣是脫軌意外,當時造成18死200多傷。接連兩起死傷慘重的重大鐵道事故,讓最依賴火車往返的東部人,忍不住要問,原本心目中的夢幻返鄉列車,為什麼會變成奪命火車?到底什麼時候,花東人才會有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呢?
2021年04月17日
記者:張印佳呂炯緯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