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水庫告急‧清淤救命



最近持續可以看到台灣各地水庫露出庫底、淤泥乾涸龜裂的驚人畫面,好幾座水庫的蓄水量已經不到一成。這固然跟今年老天遲遲不下雨有關係,但您知道嗎,即使水庫到達滿水位,當中也可能有很大一部分,裝的不是水,而是泥沙。根據統計,台灣的95座水庫,平均淤積量已經將近3成,部分水庫淤積甚至超過一半,幾乎快要壽終正寢。政府為了搶救水庫,陸續開發了好幾種清淤方法,還被專家學者戲稱,台灣已經是最懂清淤的國家,但這樣的清淤似乎成效不大,這是為什麼?又該怎麼做?我們帶您了解。
2021年04月24日
記者:沈雅雯葉家君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當我們跟海洋借水



台灣四面環海,海水可以說是源源不絕的天然資源,因此在目前的旱象之下,新竹和台中分別趕建了貨櫃式的臨時海水淡化廠,希望「海淡水」能發揮救援功能,協助解救缺水危機。事實上,全台已經有24座固定式的海淡廠,但其中21座都在離島,台灣本島只有3座,而且只提供台電作為冷卻水使用。那麼為什麼台灣本島一直沒有發展常態性的海淡廠,來提供民生和工業用水呢?其實主要就是因為海水淡化技術「高耗能、高成本」,加上海淡水製成後,會排放高鹽度的鹵水,恐怕影響生態。這些問題有沒有辦法解決呢?繼續帶您了解。
2021年04月24日
記者:王馨曼徐景明 呂炯緯 蕭惟任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水果的美麗變身



台灣是水果王國,但也經常在盛產季節供過於求,導致滯銷。因此,早在幾十年前,政府就提出做成罐頭、果乾或果汁等等加工品的方式,來消化過剩的水果。問題是,提到加工水果產品,很多人的刻板印象就是,可能使用的原料比較不新鮮,還有,可能會使用大量化學添加物,比較不健康。但加工食品真的一定會是這樣嗎?其實,現在國內的水果加工,已經走出了一條跟過去很不一樣的路。帶您看看,水果如何美麗變身。
2021年04月24日
記者:高竹君游文章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