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走私動物的背後─貓狗蒙難



今年8月21號,海巡署查獲漁船非法走私高價品種貓,船上多達154隻貓咪,在當天,就被依法全數安樂死。這事件引發社會譁然,而檢調追查幕後主嫌,更揭開了台灣貓狗繁殖買賣市場的幢幢黑幕。異言堂採訪小組,在貓咪走私事件之後,投入一個多月的時間追蹤探訪,再加上動保團體提供的調查紀錄影像,試圖理解寵物市場的問題所在。不過,採訪過程中,卻遇到不少阻礙,包括代表業者的寵物商業公會全聯會不願意受訪,記者私下詢問多家被評鑑為優等的業者,竟然也同樣拒訪。究竟國內寵物市場有什麼不能說的秘密?請看我們的系列追蹤報導。
2021年10月02日
記者:沈雅雯葉家君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走私動物的背後─寵物成災



154隻走私貓咪遭到安樂死的事件,其實代表的只是台灣動物走私問題的冰山一角。因為不只是貓狗,過去10年,台灣邊境查獲的走私動物就有將近三千隻,而這些無辜的小動物,被查獲之後,大多數的下場,都是一條死路。但追究悲劇發生的原因,其實就源自於民眾對新奇寵物的需求。最近一個多月來,異言堂採訪小組走訪北部地區的寵物店、兩棲爬蟲店,同時調查網路上的秘密社團,結果發現,各種珍禽異獸,都有業者在賣。這變了調的寵物市場,會造成什麼樣的災難呢?繼續來看我們的追蹤報導。
2021年10月02日
記者:沈雅雯葉家君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失控酷斯拉



上一個單元,我們看到了走私珍禽異獸造成的許多問題,其中,綠鬣蜥就是一個例子。事實上,台灣是在2001年,開放原產於中南美洲的綠鬣蜥合法進口,當時民眾趨之若鶩,買來當寵物,也有不少人是在開放前就走私飼養,但成年的綠鬣蜥身長可能長到兩百公分,模樣有點嚇人,許多飼主因此棄養野放。在沒有天敵、食物來源又充足之下,這幾年,台灣野外綠鬣蜥數量翻倍成長,如今演變成一場失控的生態危機。繼續跟著我們的鏡頭,帶您到綠鬣蜥數量最多的屏東,一探究竟。
2021年10月02日
記者:張印佳呂炯緯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