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點燃一把伯拉罕(上)



當您年老的時候,希望受到什麼樣的照顧呢?您覺得,年紀大了以後,健康狀況就只能一路走下坡嗎?今天我們要帶您認識一個特別的長照機構,他們在台中偏鄉,面對的是青年外流、長輩乏人照料的情況,但他們居然能夠做到,讓原本插管臥床的獨居長輩再度下床行走、重拾行動力,而且這還不是單一個案而已。到底他們用的是什麼樣方式?而這樣的照顧模式,能不能複製到其他地方,成為不久的將來,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的解方呢?
2021年12月18日
記者:劉燕美徐景明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點燃一把伯拉罕(下)



上個單元我們看到,藉由24小時照顧和高復能照顧,讓老人家能恢復行動力,自理生活。但長照不只能做到照顧身體,伯拉罕推動的長照,還包含了「友雞生活」,這個友雞,是鼓勵長輩養母雞。除了能療癒心靈,母雞生了蛋,還能賺一些零用錢,讓長輩覺得自己有生產力、有價值感。但問題來了,伯拉罕提供的種種服務內容,其實已經遠超過政府對於長照的規定,造成有些服務項目得自行吸收成本,或綁手綁腳、難以執行。從伯拉罕的照顧模式,我們也要帶您檢視,到底現行的長照2.0政策存在著什麼樣的問題。
2021年12月18日
記者:劉燕美徐景明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揭露!錢與情的迷網



之前長達兩個多月的防疫三級警戒,多數人天天宅在家,上網機會多了,詐騙案件也隨著增加!根據刑事局統計,今年上半年,光是以投資為名進行的詐騙,就已經逼近去年一整年的總和。而且讓人驚訝的是,受害者年齡,幾乎都是二三十歲左右的年輕人,還不乏高知識分子。究竟詐騙犯是用了什麼樣的狡猾手法,把人騙得團團轉呢?異言堂採訪小組王馨曼、蕭惟任、賴冠諭特別製作了「隔著螢幕的假與惡」系列報導,直接找到受害者現身說法,教您識破這些包裹著誘人糖衣的毒藥。而這報導,也剛獲得了吳舜文新聞獎「深度新聞報導獎」的入圍肯定。
2021年12月18日
記者:蕭惟任蕭惟任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