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誰來照顧我



試著想看看,失能的長輩或身障者如果長達三個月沒人照顧會怎麼樣?這答案必然是個悲劇。然而,目前國內法令似乎就是把他們往悲劇推。一般人總以為,聘請外籍看護二十四小時照顧,失能者就不會有照護問題,但您知道嗎,萬一跟外籍看護磨合不順利,請她離開之後,您必須要等到她找到新雇主,才能夠再聘用下一個看護。再萬一,她是不告而別,那您得被罰三個月不能申請看護。這些規定合理嗎?尤其對獨居的失能者,他們該怎麼辦呢?
2022年03月19日
記者:劉燕美徐景明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我要換工作



在上一個單元,我們看到,如果外籍看護自由轉換雇主,可能導致重度失能者無人照料、或照護空窗更頻繁。但話說回來,難道勞工不能有換老闆、換工作的自由嗎?要深入這問題,我們必先了解二十一萬家庭看護工的勞動條件,到底她們為什麼想換工作?而台灣要追求穩定的照護人力、希望家人好好被照料,除了禁止看護轉雇主、換工作之外,難道沒有其他方法嗎?
2022年03月19日
記者:劉燕美徐景明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能不能留住你



台灣目前的人口發展情況,常被開玩笑形容是「生不如死」。因為從2020年開始,出生率已經低於死亡率,這也加速人口老化。這情形不只發生在台灣,全世界幾乎所有先進國家都是如此。而它衍生出的問題是,全球老人都需要看護工,也都在搶看護工。像是我們鄰近的日本、韓國,不但端出相當於台幣四萬多的基本薪資條件外,甚至還祭出永久居留權來吸引東南亞看護。相較之下,台灣有什麼條件?又該怎麼留住人呢?
2022年03月19日
記者:劉燕美徐景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