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下一個輪到誰?誰欠電



今年3月3日,全台無預警大停電之後,各地又接連傳出零星的停電事故,雖然台電和經濟部一再強調,台灣目前並不缺電,但這些停電事故都正在考驗台電的供電穩定、跟電力調度的危機處理能力,也讓部分發電廠轉型除役問題再度受到檢視。像是這回全台大停電的禍首,高雄興達電廠,它是目前全台第三大火力發電廠,但其實它已經運轉超過四十年,早已經過了除役年限,設備老舊,卻仍然肩負南電北送的重責大任,遲遲無法退場,而且還有許多電廠也都面臨類似狀況,這是為什麼?而在現階段台灣能源轉型的陣痛期,又碰上停電事故頻傳,台電要如何挽回民心呢?
2022年04月02日
記者:許敬柔曾驛翔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網遊‧極樂陷阱?



數位時代,幾乎人人離不開3C。不只上網時間大增,還有許多大人小孩透過虛擬的遊戲世界,尋求娛樂紓壓。不過,當中卻也有不少人因此沉迷其中、無法自拔。尤其是自制力弱的未成年孩童,玩網路遊戲的時間愈來愈長,不但影響身心健康、耽誤學習、也造成家長跟孩子的衝突不斷,甚至釀成悲劇!在對岸中國,去年開始明文限制未成年兒童青少年玩網路遊戲的時間,甚至民主國家的韓國和日本也都針對網路遊戲時間進行立法規範。但由政府來做這樣的限制合理嗎?成效如何呢?而如果不強制規範,又有什麼好辦法能避免網路遊戲成癮呢?
2022年04月02日
記者:許家峻游文章 賴冠諭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水果的美麗變身



台灣是水果王國,但也經常在盛產季節供過於求,導致滯銷。因此,早在幾十年前,政府就提出做成罐頭、果乾或果汁等等加工品的方式,來消化過剩的水果。問題是,提到加工水果產品,很多人的刻板印象就是,可能使用的原料比較不新鮮,或是,可能會使用大量化學添加物,比較不健康。但加工食品一定是這樣嗎?其實,現在國內的水果加工,已經走出了一條跟過去很不一樣的路。帶您看看,台灣水果如何美麗變身。
2022年04月02日
記者:游文章游文章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