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兵役延長Yes or No?



最近的烏俄戰爭,讓不少人也擔心起台灣的處境,甚至開始檢討現行兵役制度!因為少子化,使得募兵制招募到的志願役士兵人數不如預期,部分民意認為,應該將目前四個月的義務役,再恢復為從前的一年,來補足兵力缺口。只不過,延長兵役、增加役男人數,就能強化國防安全嗎?事實上,隨著科技進步,現在的戰爭已經走向數位化,武器系統愈來愈複雜,國防改革,不是只靠增加役男,就能解決。面對對岸的持續威脅,我們究竟該如何因應呢?
2022年04月09日
記者:許家峻游文章 李奇樺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種下‧未來



很多人喜歡到溪頭,享受滿滿芬多精,但其實這片山林正面臨危機。位在南投鹿谷鄉的溪頭,跟水里鄉、信義鄉林地一樣,大部分屬於台大實驗林,林區內看起來林木茂密,但其實當中有許多適應不良的外來樹種,還有許多土石流崩塌潛勢區。為了保住這片山林,台大積極造林護土,不過,光是要回收過去出租、被轉種其他經濟作物的林地、再重新種樹,台大實驗林每年就得耗費上千萬。在經費不足、入不敷出的情況下,他們要怎麼繼續守護國土呢?
2022年04月09日
記者:劉燕美徐景明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蟲」啟未來?



大家常會看到螞蟻、蟋蟀、虎頭蜂這些昆蟲,但您敢把牠們吃進嘴裡嗎?事實上,「食用昆蟲」這幾年在國際間正流行,因為有研究發現,昆蟲的蛋白質含量竟然遠高於一般肉類。有人認為,養殖昆蟲將可以取代畜牧業、減少地球暖化、也解決未來全球糧食短缺的隱憂。但問題是,要吃昆蟲,真的必須克服不少心理障礙。昆蟲該怎麼料理才能被接受?在台灣有辦法做商業化的推廣嗎?一起來認識這項「未來食物」。
2022年04月09日
記者:蘇祈發呂炯緯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