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戰疫後的餘傷



疫情持續延燒,確診案例不斷飆新高;截至5月19日為止,全台灣累計的確診人數已經突破百萬大關。也就是每一百人,就有超過四個人曾經感染新冠肺炎。儘管確診者中有99.7%都是輕症,不過國內外的醫生也發出警訊:許多確診者康復之後,會出現長期性的後遺症。異言堂採訪小組實際找到兩名確診病患,聽聽看他們在康復一個半月後,還留下哪些傷害?生活該如何走下去?
2022年05月21日
記者:王馨曼葉家君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兒童用藥安全 砍不得



台灣的健保制度,是許多國家學習的對象;不過,健保長年虧損,卻是不爭的事實。為了開源節流,健保署日前研擬不再給付三百多種指示用藥;然而,藥品名單一公佈,引發小兒科醫師反彈;因為其中有將近兩百項藥品是小朋友常用的化痰、止咳、鼻塞藥等,醫師憂心一旦不給付,等於變相鼓勵家長自行到藥局購買,不再經過醫師看診;兒童用藥安全,恐怕走回頭路。究竟,該如何為健保赤字止血,同時又不損害孩子們的用藥權益呢?
2022年05月21日
記者:溫鈺萍呂炯緯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一起笑吧 別被老擊敗



還記得您上一次哈哈大笑是什麼時候嗎?來自印度的愛笑瑜伽,透過簡單「HO、HO、HA、HA、HA」腹部橫膈膜運動,加上伸展操和帶動唱,讓一群老人家找回久違的笑容。
台灣三百四十多萬的銀髮族人口中,超過六十萬的長輩,可能深受憂鬱症所苦,事實上,憂鬱和失智息息相關。根據估算,台灣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每十二人就有一位失智;然而,對抗老年憂鬱與延緩失智,不一定得打針吃藥;國內有一群人引進了印度的「愛笑瑜珈」,透過簡單的哈哈幾聲大笑,不但讓一群銀髮長輩找回歡喜,也找回了健康。繼續來看,笑,有什麼樣的魔力。
2022年05月21日
記者:賴冠諭賴冠諭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