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我18歲,請投我一票



再過一個禮拜,11月26號,就是大選投票日。這次除了要選出地方首長和民意代表之外,還將進行台灣史上第一次的修憲公民複決投票,要將選舉和被選舉等參政權的年齡,下修至18歲,而過關的門檻是,超過半數的選舉人同意,也就是至少要965萬張同意票 。先不論是否能跨越這樣的高門檻,今天民視異言堂先要帶您了解,下修這兩歲,代表的是什麼樣的意義?而若能修憲成功,多出的40多萬張票,又能在未來的選舉中發揮甚麼樣的價值呢?
2022年11月19日
記者:翁如儀余啟成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浪子回頭 請讓路



在台灣,每年有大約有3萬5千名左右的受刑人出獄,成為更生人;然而,很多人雖然步出了監獄,卻很難踏進社會。主要原因,除了跟社會脫節、缺乏謀生技能之外,就算想做一般粗活,也常因為牢房蹲太久,體力、肌耐力都嚴重不足,而無法勝任。想洗心革面、重新出發,結果卻總是到處碰壁。接下來的單元,要帶您一起認識幾位更生人,他們挑磚、烤蛋捲、做花燈,收入雖然微薄,卻活得心安理得。但他們更希望,社會能多一點包容,給更生人重生的機會!
2022年11月19日
記者:吳永淳李奇樺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桃園文藝正復興



說到桃園的特色,很多人可能會想到桃園機場、石門水庫、大溪豆干,桃園也是全台工業產值第一的工業大城。但現在的桃園市,已經不再滿足於「工業城市」的定位,他們還嘗試發展屬於自己的城市文化特色。包括2015年開幕的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之後,位於青埔的橫山書法藝術館也在2021年開幕。這棟以硯台和墨池為發想的特色禪風建築,在今年的台灣建築獎還一舉拿下首獎。另外,還有結合了電影院、咖啡廳和書店等多功能的桃園市立圖書館新總館,也預計在年底即將開幕。各種特色文化場館接連開張,會為桃園市帶來什麼樣的變化呢?
2022年11月19日
記者:唐郁荃賴冠諭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