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被隱形的候選人



九合一大選剛落幕,其中首都市長之戰,藍綠白三腳督,蔣萬安、陳時中和黃珊珊三位選將的一言一行,在選前幾乎天天都是新聞焦點。但事實上,這次台北市長選戰,總共有12個人參選,人數史上最多,問題是,除了三大黨候選人,剩下九位候選人是誰?您知道嗎?他們幾乎無法在媒體上曝光,更是幾乎拿不到選票,明知道繳交的150萬元選舉保證金最後註定會被沒收,為什麼他們還堅持參選呢?民視異言堂從選前到選後,持續追蹤幾位小黨以及無黨籍的台北市長參選人,帶您一起來看看,這些被隱形的候選人,是如何打這場選戰?
2022年12月03日
記者:唐郁荃賴冠諭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揭開鐵幕 外役監系列(上)



今年8月,台南發生了兩名員警遭殺害的重大刑案,而兇手,竟然是明德外役監的受刑人,趁返家探親的機會犯案,這讓輿論譁然。被重判8年4個月的強盜犯為什麼還能被遴選到半開放的外役監?而外役監低度戒護的管理制度又是否太鬆散?都引發討論。但其實,在所有民主國家的司法體系裡,都有外役監獄的存在,目的是什麼?今天,民視異言堂推出「外役監」系列報導,第一單元,就要先帶您到台東武陵外役監,看看外役監和一般監獄究竟有何不同?
2022年12月03日
記者:許家峻游文章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誰能住進來 外役監系列(下)



上一個單元,我們帶您了解到外役監獄的管理方式。這樣的制度原本立意良善,卻因為人性化的開放管理,讓受刑人有機可乘,也因此,台南殺警案之後,外役監制度的檢討聲浪不斷。面對這個攸關社會治安、民眾安危的議題,法務部今年9月火速修正外役監的遴選條件,提高門檻,限縮可以進到外役監的對象,但是也有專家學者持反對意見。到底,外役監的遴選標準該放寬還是從嚴,才能達到受刑人復歸社會的功能,又能讓社會大眾接受呢?
2022年12月03日
記者:許家峻游文章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