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疫後尼泊爾─國際義診



位在喜馬拉雅山麓下的小國-尼泊爾,享有「山中天堂」的美譽,卻也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基礎建設落後、醫療匱乏、就算有醫院,醫藥費也非一般民眾能負擔得起!因此就在最近,台灣國際扶輪社號召了20位醫師和60名志工,前往尼泊爾偏鄉義診。跟以往不同的是,醫療團這次不只在義診期間為民眾看診,還首創「電子病歷」,讓醫師回台之後,還能繼續追蹤病患病情,甚至遠端看診。兩天義診下來,服務了多達上萬人次!今天節目第一個單元,就要帶您看,台灣國際醫療義診團如何展現台灣醫療「暖」實力!
2022年12月10日
記者:許敬柔曾驛翔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疫後尼泊爾─古都翻轉



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是亞洲古文明發源地,有上千年歷史,更是一個「神比人多」的國家,但其中,「活女神廟」卻相當受到爭議。因為廟裡膜拜的活女神,其實就是活生生的女童,在她們兩到四歲的時候,就經過重重考驗遴選而來,而且得獨居在神殿內直到成年,形同人權、童年全被剝奪。
2022年12月10日
記者:許敬柔曾驛翔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疫後尼泊爾─觀光回溫



尼泊爾其實在各方面都是相當具有特色的國家,觀光產業因此成了最重要的經濟來源之一,每年吸引大約80萬名觀光客。尤其世界十大高峰就有八座在尼泊爾境內,世界級登山客爭相造訪,而華麗古老的寺廟,也總是香火鼎盛。雖然前兩年受到疫情影響,觀光人數大減;但隨著各國陸續解封,這個山中天堂也再度活絡了起來!
2022年12月10日
記者:許敬柔曾驛翔

 


單元介紹:

第四單元 疫後尼泊爾─流亡藏人



由於地理位置緊鄰西藏,因此目前在尼泊爾境內也有大約兩萬名流亡藏人,但比起在印度、不丹等其他國家,尼泊爾的流亡藏人卻有著完全不同命運!因為尼泊爾政府態度親中,自從90年代開始,就停止簽發「難民證」給境內的流亡藏人,導致他們不能合法申請工作、買賣土地、沒有醫療健保、甚至也無法辦理銀行帳號跟考駕照,經濟和生活上處處受限,幾乎被邊緣化。有學者認為,尼泊爾流亡藏人的角色,早已從早期被保護的「難民」,變相成為當地政府對中國予取予求的「人質」。繼續帶您深入了解!
2022年12月10日
記者:許敬柔曾驛翔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