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中國市場 下個受害者? (上)



中國海關總署在12月初,再度對台灣的兩千多件酒水、糕餅、水產品等發布禁令,暫停進口,理由是「註冊資訊不完整」。因為中國在去年四月,宣布食品新制,規定世界各國向中國輸入食品,必須重新註冊。問題是,中國要求註冊的文件中,竟然要填寫詳細配方比例,還有生產加工流程,形同要業者雙手奉上商業機密!台灣該如何因應呢?
2022年12月24日
記者:許敬柔曾驛翔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中國市場 下個受害者?(下)



自從2001年中國加入WTO,這二十年來,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日益強大的經貿影響力也儼然成了他們的政治手段。近年來從禁止挪威鮭魚、抵制日貨到禁止立陶宛產品,都是中國單方片面宣布禁令!雖然,學者認為,台灣遭禁的項目,占出口比重不高,經濟層面影響有限,但農漁民不該繼續淪為犧牲品,台灣該如何提早布局、風險控管呢?
2022年12月24日
記者:許敬柔曾驛翔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你的房子不是你的房子



在政府持續打房以及建築工料雙漲之下,很多人憂心,台灣是否會如同對岸中國一樣,出現爛尾樓風暴?事實上,政府為了建立「預售屋」交易市場安全,在2011年就實施了「預售屋履約擔保機制」,但別以為「履約擔保」或「履約保證」就是保證完工、保證續建的承諾,民視異言堂團隊找到了兩名原本開開心心買預售屋,最後卻血本無歸的受災戶,帶您聽聽他們的買屋血淚史。
2022年12月24日
記者:王馨曼葉家君

 


單元介紹:

第四單元 家暴‧快報!



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對幸福家庭的美好藍圖,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如願擁有溫暖和樂的家。衛福部統計,台灣2021年的家暴通報數,就有將近15萬人,在家醜不外揚的傳統觀念下,未通報的黑數恐怕還有更多。而所謂的家暴,不只是動手打人,其他包括言語暴力、精神折磨、冷暴力等等,也都會造成各種層面的傷害。這些家暴受害者,誰能解救他們呢?
2022年12月24日
記者:吳永淳李奇樺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